音乐舞蹈学院开展“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在活动中,我体验和学习了闽南特色音乐——南音,也让我了解到在闽南这个侨乡还在延续着几代人记忆中的乡音,承载着世界各地侨胞对于家乡的乡愁情怀。”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朝鲜华侨学生金秀艳感叹道。

3月11日上午,音乐舞蹈学院组织境内外学生骨干前往福建晋江开启“追寻音乐活化石——南音”实践研习之旅,金秀艳就是其中一员。

在“晋江经验”馆,境内外师生一同聆听晋江发展史,领悟“侨”在“晋江经验”形成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感受爱国华侨爱拼敢赢的气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漫步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安平桥,大家围坐聆听古桥沉睡千年的往事,增进彼此交流,不断加深港澳台侨学生对家国家情和历史发展的了解。

南派布袋戏是闽南侨乡人民群众和东南亚华侨长期以来喜闻乐见的艺术戏剧。中国香港学生王艾祎铭在布袋戏后表示:“观看布袋戏,让我找到小时候被长辈带着看戏的感觉。这些传统文化应该多多传承发扬,不应只存在于博物馆。”

而在梧林传统村落举办的现场南音教学将本次研习实践活动推向高潮。“从品茗到南音表演,我学习到不少新的知识。在尝试南音乐器的时候,也认识了新的乐器和弹奏方法,这次南音之旅非常快乐且充实。”中国香港学生严晓佟表示。

据了解,为推进境内外学生交流融合,培养家国情怀,加强专业实践采风,音乐舞蹈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打造了“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旨在进一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中华乐舞海外传播”的学院特色,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晋江经验馆

参观安平桥

学习南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