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泉州嘉年华系列活动 旅游学院协办“知止”花灯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从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来自我校旅游学院的志愿者们活跃在泉州府文庙、锦绣庄园和真武庙等地,流动协助当地的花灯展览工作,主要负责维持游客和市民赏灯的活动秩序,积极引导小朋友和家长参与名人故事讲述,并参与名人故事直播讲解工作。

据了解,今年春节,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宣传“泉州古城”文化标识,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策划推出以“我爱泉州”为主题的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系列活动。装置艺术“知止”花灯便是本次活动项目之一,由当代艺术家杨广文老师和我校校友庄逸禄共同创作,100盏花灯上用“花语”符号与隶书镌刻着100位泉州名人的名字。

我校旅游学院作为本次展览活动的协办方,共招募6名志愿者,且主要是来自缅甸或马来西亚的境外学生,希望以参与志愿服务和春节活动的方式,丰富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体验泉州春节的烟火气。

志愿服务活动中,当游客和市民来到花灯处游览,同学们都会热心地引导小朋友和家长积极参与名人故事讲述活动,协助家长准备名人的故事。同时,大家还各自选择了心中最打动自己的人物故事,一一对市民进行讲解,并协助家长和小朋友燃放花灯,助力展示泉城的文化魅力。

从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体会了年味,也学到了许多中华传统文化。马来西亚留学生李慧音说:“通过参加活动,我了解到‘知止’是取自于四书《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的意思。花灯上记录的泉州历代名人英雄事迹深深打动着我,我要学习他们,追寻他们的足迹前行,止于至善而永不停止!”

缅甸留学生宝世康则说:“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几天我走近了泉州市民,并将泉州的名人和英雄事迹传颂和发扬,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志愿者整理花灯

志愿者为游客讲解花灯上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