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我校开展第25届推普周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今年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立足侨校特色,开展推普周主题系列活动。紧扣“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活动主题,校院新媒体矩阵联动,通过推送中国汉字文化、趣味汉字游戏、普通话小常识等吸引同学们主动点击阅读学习,主题班会、线上宣讲、展示活动、沙龙讲座、中华经典书法大赛开展得如火如荼。

以赛带练,以语为媒发出青年声音。

推普周期间,我校先后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泉州市“爱我国防”泉州市大学生演讲比赛、“2023中国诗词大会”泉州市选拔活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民族心•中华情”青少年征文演讲比赛等,提高学生作为普通话推广人的主体意识。在刚刚落幕的福建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我校钟美珩同学以过硬的朗诵素质和出色的表现力荣获二等奖。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来自中国香港的许宜杰说道,“参加海峡两岸‘民族心•中华情’征文演讲比赛对我而言很有意义,不仅能推广普通话的使用,还能讲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促进交流和互通了解。”

华侨大学“筑梦芗村”支教团汉字教习小课堂

学思结合,以文载道讲述中国故事。

近期我校举办的“承志”新生训练营国学经典导读课程获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在领学人带领下品读研读国学经典著作,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推普周专题讲座上,华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朱媞媞老师为同学们作《面向国家振兴和国际传播的汉语拼音演变与规划》报告,吸引了400余名境内外学生参加,通过讲座交流,同学们认识到普通话在国家的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助力中文国际传播。而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感受中国新时代”主题活动中,我校留学生荣获征文类三等奖,讲述了他眼中新时代中国的奋进模样。

华侨大学“筑梦芗村”支教团汉字教习小课堂

说文解字,支教课堂联动乡村教育。

让乡村孩子学好普通话,华侨大学“筑梦芗村”支教团走进青阳,从偏旁部首和汉字拼音开始,教习孩子们书写规范汉字,纠正发音和不正确用词,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和展示自我,增强与外界的交流,助力乡村教育工作。

本次推普周结合我校多元融合的校园文化特色,以“侨”搭桥,充分发挥普通话作为语言载体的作用,帮助港澳台侨学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广汉语汉字,将他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介绍给更多的人,引导境内外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近年来借着“推广普通话”的东风,我校持续围绕“文写强国梦,语述爱国情”主题,已逐渐形成语言类系列品牌项目,如汉字文化大赛、“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爱在深秋”爱国主题演讲比赛、“爱我国防”主题征文比赛、“会通杯”辩论赛、推广普通话专题讲座、“承志”新生训练营国学经典导读等活动,同心同声,展现良好的侨校学子风貌。

“中华经典”书法大赛部分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