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邻里一家齐上阵 欢声笑语满华园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

“华丰楼前有拔河比赛,我们快去看看!”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建学生社区“五育并举”思政育人体系,营造团结友爱、温馨活泼、相融相睦的社区文化氛围,“一站式”学生社区于近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楼栋文体活动

“一二!一二!……”激情振奋的口号声有节奏地响彻华园,来自各楼栋共56支队伍展开邻里团体友谊拔河比赛的激烈角逐,参赛队员们紧握长绳、拼尽全力,住楼辅导员们化身教练助阵助威、楼栋拉拉队激情澎湃加油呐喊,哨子声、口号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势均力敌的决赛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最终,泉州校区紫荆园32#A、厦门校区凤凰苑1#荣获男子组冠军,泉州校区梅园26#、厦门校区凤凰苑2#荣获女子组冠军。

学生社区友谊拔河比赛jpg

友谊拔河比赛现场

“瞄准,稳住,中了!”……定点投篮比赛现场8#住楼辅导员林秉达激动跳跃。比赛伊始,各组队员屏气凝神,对准球筐逐一投射,随着刘栋、陈波、张明等同学连中十五球,比赛进入高潮,该队伍最终斩获第一名。

学生社区邻里团体竞技之趣味篮球赛jpg

趣味篮球赛现场

在侨缘红色驿站,“画里寻中国”绘画比赛如火如荼开展,来自不同楼栋的境内外学生组建团队、共同创作,随着铅笔细细勾勒、宣纸慢慢晕染,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各类主题卷轴画作跃然纸上。“以中国印象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是一次很好的境内外同学交流的机会。大家在创作中碰撞多种文化的绘画观点,共同感受绘画魅力,也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紫荆园32#香港学生张浩鑫如是说。

“画里寻中国”绘画比赛jpg

“画里寻中国”境内外学生绘画比赛

“锄头的使用要一手在前,一手在后,前手距离锄头的头部占整个把柄的三分之二的地方,后一只手距离长柄的尾部20厘米。”在华园师生劳动基地,各楼长和层长教导同学们认识劳动工具,指导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亲自示范翻地松土、清除杂草、划沟、平整土地与种植菜苗。同学们边看边做,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两个小时,杂草丛生的菜地焕然一新。

凤凰苑5号楼“凤舞华园”劳动教育活动jpg

凤凰苑5号楼“凤舞华园”劳动教育活动

本次学生社区文体活动两校区共资助开展58项,其中,由学生社区中心主导项目共8项,以各楼栋为单位申报项目共50项,内容包含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等德育项目,知识竞赛、图书分享会等智育类项目,拔河、投篮、趣味闯关、投壶等体育类项目,绘画、书法、摄影等美育类项目,田园种植、废旧品DIY等劳育类项目。

凤凰苑5#的胡成功同学表示:“社区文体活动让我能和不同的同学同台竞技、团结协作,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友谊。”莲园16#407的郑坤滨同学认为:“社区文体活动让我们在学习之余,在生活之中得到了更多的惬意,心灵上也得到了放松。”刺桐园17#来自贝宁共和国的露露分享了她的感受:“身为自律会的一份子,我很高兴可以参与这次活动,与同学一起配合、合作完成一件事情。在趣味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贡献的是个人力量,展现的是团队力量。”刺桐园10#11#住楼辅导员刘晓圆表示:“天南地北聚一室,此间少年宜相知。作为境外生楼栋的住楼辅导员,我深知境内外学生存在一定的文化差异,此次文体活动的开展让境内外同学相互协作、相互了解,有利于促进境内外同学同向融合。”

据悉,此次社区文体活动中,各楼栋楼长、层长积极参与。他们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促进了邻里和谐团结,携手境内外学子共同参与,更能助力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相融相睦共进的“邻里式”学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