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进入大学校园 体验创客魅力——华侨大学开展2023年暑期实验室特色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5 浏览次数:

8月13日至14日,来自厦门市十多所中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和家长进入华侨大学校园,参与了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发起的“暑期创客体验活动”。在工训中心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积极参与了创意设计与制作3D打印、手工书签制作、创意剪纸激光雕刻以及鸡蛋雕花体验等体验项目,沉浸在科学的乐趣和创意的魅力之中。

据悉,这是华侨大学从实践层面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发挥高校在科学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培养中小学生的创造力和科学素养而举办的面向中小学生2023年暑期实验室特色科普实践活动之一。

参加创客体验活动学生合影

在3D打印体验现场,孩子们认真观看3D打印机的操作视频,金雪花老师用充满童趣的语言,让大家迅速了解了3D打印的基本原理。通过观看卡通人物、神话动物等立体成品和现场实际打印,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奇妙之处。

3D打印体验现场

钳工实验室里,在薛祎鹏老师的示范和耐心指引下,孩子们铆足了劲打磨着书签面板,让书签面板更加滑亮。他们学会用激光雕刻出精美的图案,并完成上色、打孔等工序,串上自己喜欢的吊坠,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书签,充分体验了手工艺术的乐趣与魅力。

书签制作体验现场

剪纸活动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现代制造又赋予其新的艺术形式。在朱来发老师细心的讲解和操作下,孩子们学习、观看了现代剪纸艺术的基本技巧,制作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如孙悟空、哪吒等各种中国传统卡通形象。活动 中,老师通过剪纸向学生们传递了传统文化艺术。

剪纸活动体验现场

蛋雕加工是本次创客体验的亮点之一。激光雕刻机在又薄又脆的蛋壳上精雕细琢、挥洒自如,化普通为神奇,将蛋壳摇身一变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在江弥峰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在雕刻机前目不转睛地观察雕刻的全过程。体验结束后,孩子们还能收获一枚爱不释手的蛋雕纪念品。

蛋雕作品

此次工训中心暑期创客体验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中小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切身感受科技的魅力,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参与学生对科学和创意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据悉,华侨大学根据各实验室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形式,8月份已发布了5个具备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的活动项目,即将开放8个场次供周边中小学生预约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