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专业和课程建设与创新”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动教育教学多元化、多样化,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于6月6日下午,在行政研发大楼2505培训室举办了主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专业和课程建设与创新”的讲座。

本期讲座邀请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医术教授和智慧树网人工智能教育业务线产品负责人钱海,分别从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病理学》AI课程建设与应用实践经验、人工智能应用于高校教学的技术研发的不同层面展开分享。

讲座中,王医术分享了她是如何带领团队老师紧跟教育部门的脚步,不断深化《病理学》的课程优化建设历程,重点分享了该课程知识图谱建设过程,以及基于知识图谱建设成果的AI课程教学运行实践经验。王医术还从课程的不同角度分享了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钱海基于王医术的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经验分享,从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的视角,系统地分享了什么是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建设的理论基础、六维模型和基本步骤,以及基于知识图谱建设成果的典型教学应用场景。

讲座中,王医术、钱海还就知识图谱建设与传统慕课建设的差异以及随着信息技术发展AI课程可能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参会教师展开交流与探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