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举办第十七届校园公演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桴鼓相应,英姿飒爽。5月20日晚的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内鼓声阵阵,青春挥洒,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第十七届校园公演精彩奏响。

2023年是世界节令鼓成立35周年,本次公演也以“桴鼓应”为主题,用“桴鼓相应”寓意队伍团结向上,交融向好。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华侨大学泉厦两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马来西亚学生节令鼓队以及校友鼓队等,携手同台演出,共同庆祝节令鼓的35周岁生日。

当晚,校龙狮团一出《醒狮献瑞》,点燃了开场的气氛,为公演拉开序幕。演出分为“碰撞”“交融”“共生”三个篇章。

在“碰撞”篇章,由我校马来西亚留学生组成的二十四节令鼓队率先带来节目《朴》,表现广东狮虎表演遇上节气文化的新气象,整齐而富有力量的敲击声,化繁为简,制造出气势磅礴的观感体验,以最磅礴的鼓声震撼每一位观众的心灵。由泉厦鼓队带来的《源》《沙》呼应主题,表现鼓队新鲜血液的注入,与节令鼓的邂逅。

来自马来西亚的体育学院2021级学生冯礼玺从十岁就开始接触二十四节令鼓,认为二十四节令鼓是马中民间友好往来的桥梁之一,是有重要意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鼓声像人们的心跳,可以牵动观众的情绪,我们尽全力地表演是希望观众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并喜爱上这样的传统文化。”

进入“交融”主题,泉州校区二十四节令鼓队带来节目《狼兔腾》,以变幻的鼓点和灵动演出引人入胜。鼓手们面带妆容,模仿狼、兔,俏丽而富有美感。震撼的鼓声与精彩的动作相结合,让人仿佛置身于树木茂盛的丛林。

当演出接近尾声,由厦门校区毕业生鼓手带来的原创节目《南柯》,不仅展现了毕业生鼓手高超的技巧,还承载了对节令鼓文化的传承之情。而泉州校区的毕业生们似作呼应,以《传薪》的雷雷鼓声,表现薪火相传、鼓声不断的决心。

此外,我校两位传承节令鼓文化,并以此为事业的校友郑洲升、刘位也率鼓队参与公演,声势烈烈,震撼全场。二十四节令鼓创始人陈再藩先生也发来祝福视频,期待来年现场参与演出。

在赠鼓环节,化工学院大四学生谢雨昕自豪地接过那个代表纪念和传承的精致小鼓。“二十四节令鼓已经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会怀念、珍重这段美好又快乐的时光。”即将毕业的她对鼓队依依不舍,“我也希望接下来的鼓队成员继续努力训练,延续文化传承。”

据了解,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26年来,以鼓为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夏初,鼓队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公演。彼时,鼓队所有队员们齐心协力,努力训练,已经毕业的鼓手们也会从五湖四海回到华园,共同享受这一盛宴。

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