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我校获银奖2项,铜奖3项。

其中,化工学院《晟蓝科技——海带岩藻聚糖高效提取技术探索者》(负责人:郑露露,指导老师:肖美添、陈雪琴、陈金龙等)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银奖。项目团队在国家大力发展生物经济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专注突破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中存在的提取率低、活性不足、成本高昂等难题。项目以福建省海带为切入点,首次将亚临界水提取技术应用于海带岩藻聚糖的提取中,首创亚临界反应设备,得到高产、高质的岩藻聚糖。项目团队已申请专利8件,并落地成立了晟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华文学院《警外声:留学生跨境反诈骗公益联盟》(负责人:刘彦鑫,指导老师:方芳、沈玲、王祎等)获红旅赛道公益组银奖。项目团队首创留学生跨国反诈骗公益联盟,以来华留学生为主体,以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为警务资源,以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警务平台。该联盟聚焦跨国反诈骗问题,建设跨国反诈骗数据平台、反诈骗案件小语种语料库。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依宿山-膳食营养食品自主品牌打造者》(负责人:卓鹏举,指导老师:李远)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成长组铜奖,《减轮创芯--国内半导体材料减薄加工领航者》(负责人:马忠强,指导老师:陆静、罗求发、柯聪明)、《“芯锐”--中国半导体切割技术引领者》(负责人:李勉,指导老师:穆德魁、廖信江、江眺)获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铜奖。

据悉,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目标,突出“四新”引领,进一步回归和突出育人本质。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打造了“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获金奖比率近万分之一。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工作,于2022年4月启动第八届大赛有关工作,召开校级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校领导多次走访有关学院,听取项目汇报答辩,深入学院指导项目备战,带领师生团队前往企业推进校企合作和产学研交流。校团委在常规工作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共同探索科创工作新做法: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完善保障师生团队;二是尝试教学改革,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将《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中纳入“科创竞赛实务”专题,提升学生科创思维启蒙;三是积极扩大参与面,各学院广泛组织动员,本届大赛全校共计5082个项目线上报名参与,较上届增加近2000项,共获44个项目省赛网评名额,创历史新高。建筑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实现了自身突破,首获省赛奖项;四是校院联动,共同打磨提升质量。分阶段、全程化、有重点邀请多位国赛评审专家,举办项目省赛国赛集训营7轮(场)和多轮次模拟路演、“一对一”深度打磨辅导活动;五是全方位做好赛事保障,联动新传学院、信息处、后勤处等单位做好赛事网络测试、技术设备和场地周边环境等保障。

第八届“互联网+”国赛决赛参赛师生合影.jpg

我校决赛参赛师生在第八届“互联网+”国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