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纪录片《冰雪之约》获第十二届中国影视学院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影视学院奖评奖结果揭晓。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创作的纪录片《冰雪之约》(作者:谭淑文、李秀娟、陈思达、李华英、朱威志,指导教师:郭艳梅、房嘉诚、黄惠蓉、钟丽、黄少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影视学院奖三等奖。

体育纪录片《冰雪之约》在2022年冬奥大背景下以冰雪运动为选题,以热爱冰雪运动的女性为故事主体,讲述了从七十岁老人到二三十岁青年姑娘,再到十几岁女孩在冰雪运动中勇于克服困难的故事。本片旨在鼓励女性打破年龄和性别刻板印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相约冰雪之上。创作团队远赴北京对拍摄主要群体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跟拍,主创人员通过细致入微的采访和拍摄,探究故事主人公在冬奥背景下的所思所感所为。作品以多个人物的多次活动作为主要线索,用同期声架构故事叙事,分别纪录了住在北京的孟昭英等老人到承德滑雪场滑雪和到北海冬泳、一群打冰球的在读研究生和青年白领在冰球场上训练和比赛、一个热爱花样滑冰女孩茉莉常年坚持花样滑冰的故事,这些不同年龄段的女性们都自信地展现了她们的勇气和挑战,代表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承载冬奥精神,聚焦女性力量,打破运动边界,自信而闪耀地相约于冰雪之上。《冰雪之约》创作用了近二年时间,经过多人参与的五轮修改,从省级比赛一路走到国家级比赛,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五年来在该赛事中获得的第十四个奖项。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于1983年成立,是由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家广电总局主管的,中国影视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经过数十届的发展以及多方努力,学会下设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的“学会奖”和“学院奖”为高校师生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一个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性交流平台,本年度共有全国数百多所高校的2075部作品参赛。

《冰雪之约》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