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部纪录片在“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影像展”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近日,省文联揭晓“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影像展”评选结果,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甲传韵》(作者:李华英、林莹莹、易雅萍、李仪馨、雷蕾、马雨濛,指导教师:郭艳梅、马凓)获三等奖,《冰雪之约》(作者:谭淑文、李华英、朱威志,指导教师:郭艳梅、房嘉诚、黄少珩)获优秀奖,我校已连续三年获得该赛事的荣誉。

《高甲传韵》团队走进“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在拍摄实践过程中深入了解高甲戏,制作成以“初识”、“青涩”、“葳蕤”为关键词的系列微纪录片,将宏观层面上的非遗传承聚焦至具体鲜活的人物及故事身上。与传统的宣传视频不同,本作品以更多的篇幅关注即将接过接力棒的年轻小生,用真实视角纪录高甲戏与时俱进的传承现状,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创新转化、有效传播,以此增进观众的价值认同、文化自信和情感共鸣。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冰雪之约》作为一个体育纪录片,将从三个不同的年龄视角体现女性群体对于冰雪运动的覆盖程度,展现女性在冰雪运动中的风采,同时剖析女性体育所面临的问题。滑雪队阿姨孟昭英、花滑小将茉莉、勇往直前的冰球女青年们,体育本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只要热爱,每个人都可以踏上冰雪,本片旨在鼓励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尝试,打破年龄、性别上的刻板印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相约冰雪之上。

“喜迎二十大·光影耀青春”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影像展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电影家协会、泰宁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鼓励大学生讲述福建故事,尝试用多样化的手段与形式进行创作与探索,通过镜头语言展现当代大学生追梦圆梦的奋斗实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高甲传韵》剧照

《冰雪之约》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