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新芽:大学时光与志愿服务紧密相连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奖名单近日揭晓,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获推免正在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陈新芽名列其中。

华大四年,陈新芽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华侨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作为第一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华裔青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研究》,获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华侨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网等的专题报道。但她更看重的,是自己努力用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陈新芽说:“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的大学时光,是与志愿服务紧密相连在一起的。”

陈新芽是一位来自福州连江的“00后”姑娘。她从小爱看金庸小说,喜欢金庸笔下郭靖的“国之大者,为国为民”、萧峰的英雄气派和令狐冲遵循原则的“傲气”,觉得他们身上充满侠义精神。“我觉得做志愿也蕴含‘侠气’。很多爱心志愿人士职业、年龄、国别、宗教信仰、学历水平等各不相同,但‘志愿者’是他们唯一共同的身份,需要时他们会随时奔赴而来,平常则归隐于日常生活。”她如是说。

为此,陈新芽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中。大一,她便加入了华侨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在这里从一名普通的干事成长为会长。

据陈新芽回忆,在担任校青协下属部门负责人时,所在部门要负责全校志愿工时的认证、志愿活动的招募,对接全校共27个学院院青协、30多支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发布与招募。“我们规范了全校志愿活动管理的整体流程,梳理并整合了志愿汇管理人员权限与培训机制,构建起全校的志愿活动管理网络。”她说。

特别担任校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联络部执行部长兼校青协会长期间,陈新芽组织、协助学校开展了包括迎接新生志愿服务、六十周年校庆志愿服务、疫苗接种等10余次大型校级活动,策划筹办了如志愿服务分享会、志愿服务队座谈会等全校大型志愿服务会议,参与40余次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个人总志愿工时达300小时。她还组织校青协各部门间的合作协调,对全校的志愿服务队进行制度建设及团队建设,共管理12个部门、200余名成员为全校树立志愿服务标杆,主导了全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总结归纳与归档传播,影响校内外上万人。

陈新芽志愿服务的高光时刻,是成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今年1月18日,在福州,她捐献的生命种子自东向西出发,被移植进了千里之外的四川一位男童的身体里,成功挽救了一条年幼的生命。

时间回溯到2019年9月,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活动走进华大,正值大二的陈新芽现场观看了这场宣讲,其中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念可薇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经历分享,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更早之前,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上的《跨越海峡的生命桥》一文——台湾同胞冒着余震危险,用造血干细胞架起跨越海峡的桥梁,挽救了大陆青年小钱垂危的生命——是陈新芽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最初印象。只是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这座“生命桥”的搭建人。

2020年初疫情暴发,陈新芽留在家中上网课。5月的一天,没有线上课程时,她拉上好友到连江的献血车上献血,为血库告急的家乡医院献出自己的力量。当日献血的同时,陈新芽和好友也填写了资料,采集了血样,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多一个入库者,就多一点匹配成功的概率,就有可能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她如是想。

时间来到2021年7月初,彼时正值学校期末考试周。正在自习室紧张复习的陈新芽,接到了福建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她,她的HLA(人类白细胞相容性抗原)与一位患者初步相合,询问她是否要进行下一步的高分辨检验。

为确认捐献情况是否属实,陈新芽立即联系了福州红十字会,获得验证。她又征求了父母亲的意见,赢得了他们的同意。“我的妈妈是医护人员,爸爸是高中教师,他们都非常开明,也热衷志愿工作,献过很多次血,他们都非常坚定地支持我的选择。”陈新芽说。

据悉,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没有血缘关系的供者HLA配型完全相合的几率通常在1/400至1/100000,甚至更低。幸运的是,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降临到了陈新芽身上——她与患者竟完全相合。

全身体检没问题后,陈新芽收到正式通知,2022年1月进行捐赠。谈起那时的感受,她感慨道:“心情依旧汹涌。我告知父母,也说与身边亲近的好友,他们既担忧,同时也为我自豪。”

2022年1月18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历经3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后,陈新芽完成了一场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生命接力”——她成为全国第12677例、福建省第3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刚满周岁的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男童送去生的希望。“这是我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我们不相识却血脉相通,希望他能带着我的造血干细胞重生,茁壮成长。”陈新芽表示。

而通过这次捐献,陈新芽对“志愿服务”四个字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志愿服务很多时候是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我愿像金庸笔下的大侠,该出手时就出手,随需要而来,也随时归隐于生活。”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陈新芽接受母校团委采访时郑重承诺:“将继续秉承初心,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学习成绩,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用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陈新芽同学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