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古加尼出任马来西亚国家男篮主教练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校友、男篮前主力球员古加尼正式出任马来西亚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他表示,“希望可以把球队的整体水平提高,未来的两年带领球队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古加尼是马来西亚华人,祖籍福建,2003年至2008年,他作为队长带领我校男子篮球队夺得5次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冠军,更是创造了联赛史上至今唯一一次四连冠。在当年的CUBA赛场,古加尼被称为“黑旋风”,速度快、体能充沛、力量足、传球视野广阔,超炫的球技为CUBA增添了灿烂夺目的光彩。

因为就读华大和在CUBA时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古加尼在毕业之后就被邀请回马来西亚打了四年的东南亚的联赛,并曾代表马来西亚征战过2011年亚锦赛,带领国家队时隔6年再次杀入亚锦赛决赛圈,最终获得第11名,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2018年,古加尼受邀来到中国篮球二级联赛NBL,担任江苏雄狮队的主教练,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2019年,古加尼再次踏上自己功成名就的CUBA赛场,只是这次,他不再是以球员身份,而是以太原理工大学男子篮球队主教练的身份,并带队连续两年闯入8强。2021年,他再次回到马来西亚,进入国家男篮教练团工作。

“虽然有遗憾没能在母校执教过,但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关注着华大男篮。”古加尼说,很怀念在华大拼搏的时光,祝愿华大男篮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目前,古加尼正带领马来西亚国家队全力备战即将在5月份举行的河内东运会。已到不惑之年的古加尼表示,此次回到马来西亚后,将长期待在国内,为马来西亚篮球运动作出贡献。

曾经叱咤CUBA赛场.JPG

曾经叱咤CUBA赛场的古加尼(王舒人 摄)

指导年轻球员训练的古加尼(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