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团队作品获厦门大数据安全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最佳创意奖
发布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

   厦门大数据安全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近日公布交通专题竞赛结果,我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张哲、王鑫、陈德蕾、李心怡、崔振凯组成的JTDATA队参赛作品《基于海量出租车GPS数据和订单数据的出租车供需失衡区域识别》获最佳创意奖。

   《基于海量出租车GPS数据和订单数据的出租车供需失衡区域识别》针对厦门出租车供需相对失衡问题,将空间分析技术与大数据挖掘技术相结合,对厦门市出租车的供需失衡区域进行了有效识别,针对出租车的需求、供给、以及供需平衡构建三大评价指标,并就区域供需失衡的具体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意见。该作品巧破赛题、推陈出新,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激烈角逐,力压各路参赛团队夺得最佳创意奖。

   本次大赛由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指导单位, 厦门市信息中心 、厦门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主办。吸引了海内外共315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分为算法赛和创意赛两个赛道,经过严格的作品审查和线上答辩两个阶段,共评选出了算法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优胜奖六项以及创意赛最佳创意奖一项、创意优胜奖两项。

   JTDATA队成员均来自我校交通大数据团队。交通大数据团队由计算机学院的王靖、王成、张惠臻老师和建筑学院的高悦尔老师共同指导,成员含多个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团队依托于多学科交叉的科研优势,重点开展城市综合公共交通规划研究,目前已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运管处、厦门市交通信息中心、厦门市轨道集团、厦门市公交集团以及厦门市卫星定位公司等多家政府企业单位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交通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

   近年来,我校通过“研究生承志英才培育计划”等举措,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我校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3D大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