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纪录片《相遇开平》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走进广东开平暨微拍中国·广东开平站”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6月1日,“全国高校大学生走进广东开平暨微拍中国·开平站”活动评选在广东省开平市落下帷幕,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四部作品在本次活动获奖。

由中国香港学生蔡家宝、冯卓轩、倪嘉玲、吴可欣,以及颜语、董昕颖、马雨濛、丁珊妮、陶可等同学共同创作,郭艳梅、钟丽、房嘉诚、张婷玉、黄惠蓉、张月明、黄少珩、李明、黄伟勋指导的纪录片《相遇开平》获一等奖。系列片《相遇大沙镇》获二等奖,短视频《赤坎古镇》《旅美侨领,赤子丹心》获三等奖。

纪录片《相遇开平》用专业镜头从开平华侨历史、革命先烈故事、开平碉楼建筑特色、区域品牌优品等多个板块为广东开平作了比较全面的展示。主创团队拍摄了开平赤坎古镇的碉楼建筑、华侨侨领司徒美堂故居、悲壮的南楼七壮士抗击日军旧址、刑场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纪念馆、新世纪开展乡村振兴的大沙镇,以及马冈和塘口的优品馆等地,展现了开平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记忆。

此次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创作团队是全国参加实拍活动队伍中唯一由境内生和境外生组合的团队。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已经连续六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实拍活动,并连续六次获得一等奖或最嘉奖的好成绩。

“全国高校大学生走进广东开平暨微拍中国·开平站”活动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万峰林微电影盛典组委会、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组委会同开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此次微拍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实拍活动中师生创作出一百余部风格各异的视频作品。

2.jpg

我校参赛学生在开平马冈拍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