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第十六届福建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收获丰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5月30日在福建农林大学落幕。本届竞赛,我校共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特等奖、一等奖项目数创历届省赛最好成绩。

其中,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无微不至——超快亚微米分辨三维形貌测量仪》(作者:袁涛等,指导教师:易定容),工学院《悟道——基于机器视觉的车辆驾驶场景自适应系统》(作者:黄麟涵等,指导教师:曾焕强、朱建清、温廷羲),法学院《文化融入与民心相通:面向东南亚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基于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三国的实证调查》(作者:职爽等,指导教师:马凓、吕煜)获特等奖。

土木工程学院《新型二硫化钼水凝胶高效光蒸发海水淡化装置》(作者:刘攀等,指导教师:胡奕博、徐垒、贾硕),工学院《闽生智库——边缘赋能智慧仓储服务增强技术》(作者:肖佩云等,指导教师:彭凯、柴茂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LiLuGeO4:Bi3+,Ln3+(Ln=Pr, Tb 或 Dy)的高载流子存储能力和宽带 X 射线到红外光子的感知及其用于防伪与信息存储》(作者:黄佩然等,指导教师:吕天帅、魏展画),国际关系学院《来华“Z世代”东南亚留学生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调查》(作者:张丹玮等,指导教师:黄日涵、王坚、王祎),工商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倡议与华商企业双向赋能的机理研究——基于10国200家华商企业的实证调研》(作者:赵方舒等,指导教师:衣长军、马占杰、徐文福)、《海外华商资源赋能我国中小企业融入经济双循环的作用机理及相关策略研究》(作者:林欣等,指导教师:林春培、李淑娴、黄少华)获一等奖。

此外,化工学院《基于群体感应调控的新型水产肠道改良剂及其减抗益生功效》、土木工程学院《层楼“叠”榭——面向100~250米级超高层建筑的新型装配式钢板-混凝土叠合结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种”生物混凝土”3D打印墨水的制备及用于骨软骨模型的构建》、华文学院《面向留学生的跨文化创客课程设计与应用研究》获二等奖。建筑学院《数字化公众参与视角下的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路径探索——以集美学村微公共空间为例》、国际学院《“惠港青年八条”对香港青年融入内地科创的影响研究——基于香港青年的访谈和问卷调查》获三等奖。

我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校领导多次关心指导项目备战工作。校团委于2021年底启动本届省赛筹备工作,在项目选题和研究方向上重点凸显侨校特色优势,突出理工科专业平台优势,努力打造“制、课、赛、项、侨”五位一体的科创育人模式;组织开展了第29、30两届校赛及省赛选拔评审会,举办4场针对指导教师、辅导员、参赛学生的省赛专题培训和项目交流活动;整合资源着力推进校院联动和师生互动,邀请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在不同阶段进行了多轮次线上线下打磨辅导、强化提升和赛前模拟。

据悉,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决赛将于下半年在贵州大学举办。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