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主题为“经典与时代:在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中建设共同家园”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日前以线上方式举办。论坛系国台办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我校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我校副校长林宏宇、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赵刚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张志强、赵刚,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台湾中山大学中文系荣休教授戴景贤、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李景林、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徐秀慧教授等先后发言。在7场平行分论坛中,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宅兹中国”“文明原理”“生命政治”“有册有典”“儒佛互镜”“历史之维”“言意之间”7个分议题深入研讨交流。

本届论坛设置“中华文明视野下的共同价值——吕正惠先生与两岸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专场。吕正惠先生系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原主任、教授,淡江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学和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曾任中国统一联盟主席、人间出版社发行人,毕生致力于促进两岸人文交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出席研讨专场并致辞,高度评价吕正惠先生的深厚爱国情怀及其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作出的卓越贡献。海峡两岸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专场,通过对吕正惠先生学术思想和实践的集中研讨,展现了以吕正惠先生为代表的台湾爱国主义知识分子坚定维护中国认同的艰苦努力,达到了通过深入理解吕正惠先生的治学理路和情感世界来探求两岸共同精神家园和文明根源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