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第十三讲: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的文化风情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泰国格乐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艺术哲学博士王冬松以“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的文化风情”为题向师生作分享。本次讲座为“中华文化讲堂”第十三讲,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及旅游学院党委联合主办。

讲座中,王冬松介绍了北宋风俗画《清明上河图》的基本情况,讲解了不同时代的版本类型,同时解析了“清明”以及“上河”等词的含义。他分别从画面中的动物、植物以及店铺等元素分析宋代的文化风情,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近画面,感受汴河两岸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繁荣的生活景象,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无限魅力和博大精深。

旅游学院2022级学生康雅冰听完讲座后说:“我们从王老师的讲述中了解到了《清明上河图》的诞生、流传以及盛世下的默然盛放。历经岁月,我们仍能感受到每一寸画面都试图将那个繁华的年代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次讲座,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更加明白文化自信的意义。作为旅游学院的一员,我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