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华大师生 资深纪录片制作人黄海波谈纪录片选题策划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新闻中心主办的2022年港澳台侨学生新闻素养培训讲座第五讲暨学生国际传播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三讲,通过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的形式,在两校区同步举行。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资深纪录片制作人、华侨大学客座教授黄海波应邀作《捕捉人类历史和现实中的亮点 凤凰纪录片选题及策划》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也是宣传部党支部第二场“讲好中国故事”新媒体沙龙。

讲座中,黄海波主要围绕“如何捕捉人类历史和现实中的亮点”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纪录片制作经验,从凤凰台出品的相关纪录片、自身走访世界各地的实际经历,以及纪录片的策划、创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他指出,凤凰台出品的纪录片迎合了时代的发展规律,而这也正是其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的重要原因。在国家的鼓励与支持下,纪录片行业拥有广阔的前景,也需要更多的纪录片从业人员。

除此以外,黄海波指出,作为媒体人,要追求知行合一,勇往直前、沉淀自我、积累经历,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脚踏实地地从一个专业人做起。他谈到,对于选题策划,要充满信心与好奇,培养差异化思维。他号召同学们“见世面、开眼界”,学会触类旁通,发挥自身专长,找到适合自己的、有吸引力的创作方向,鼓励同学们发掘生活细节,从身边入手,留心校园生活的点滴,尝试纪录片创作。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环节轻松愉快。黄海波就同学们提出的纪录片文案写作、选题确定、团队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做出具有针对性的回答。讲座最后,他对华大学子做出殷切寄语:“在工作、生活当中,学会和这个世界同频共振,去捕捉那些有趣点、亮点,你的人生会有趣很多。”

来自各学院的港澳台侨学生代表、学生骨干、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等1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