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讲堂”第十二讲:文字造型与文化内涵——中国书法文化二题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我校美术学院教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孙志强以“文字造型与文化内涵——中国书法文化二题”为题作讲座。本次讲座为“中华文化讲堂”第十二讲,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及美术学院党委联合主办。

“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从艺术学的角度来看,它是造型艺术,是将汉字如何塑造得美的艺术,以及借助汉字书写来抒发中华民族对于自然、社会、人生种种感受的艺术。”讲座伊始,孙志强对中国书法文化展开概述。随后,他围绕“中国书法与汉字的关系”、“中国书法的文化内涵”两个话题深入解读分析中国汉字书法的演变历程与文化内涵,运用汉字造字的六个原则形象生动地阐述甲骨文、金文、篆书等汉字形体的文化意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孙志强引用清代刘熙载《书概》中的选句阐明观点。他带领着同学们解读张旭、颜真卿等书法家的经典作品,并指出,书法不仅注重自然物象的表现,还体现了书写者的人格品质与情感。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孙志强老师提问并深入交流。孙志强老师对“艺术设计学生应怎样借鉴中国书法精髓”、“学习书法或字体设计的过程中应欣赏和借鉴哪些书法名作”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的回答。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表示深受启发。美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吴颖莹认为,书法在世界艺术体系中洋溢着浓郁的人文精神。文字所折射出的古代社会生活、社会意识、民族风情等都为将来进一步的研究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美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陈铧则表示,孙老师的分享加深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进一步地感受到汉字以及汉语言文化内涵的博大精深。值得一提的是,讲座现场还吸引了许多境外学生,来自中国澳门的2021级设计专业本科生潘伟贤感慨:“孙老师的分享让我发现原来从古老的象形文字到如今简体字的演化,蕴含着中华汉字文化如此深厚的底蕴和无限的魅力!”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