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西比较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杨平深入解读“中华文明中心论”的兴起与中国社会主义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上午,我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举办中西比较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总编杨平应邀做专题讲座。校长吴剑平出席并讲话。

讲座现场

杨平以“‘中华文明中心论’的兴起与中国社会主义的未来——当代文化思潮的若干梳理与批评”为题,从“西方文明中心论”的消退与“中华文明中心论”的兴起、改革开放前30年的“西方文明中心论”、“中华文明中心论”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中心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异同、“中华文明中心论”与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华文明中心论”与文化保守主义、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等七个方面,对“西方文明中心论”和“中华文明中心论”进行比较分析,并强调“‘马’‘中’结合”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建构的关键问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开出新的更具有世界意义的普遍性价值的关键。

杨平讲话

吴剑平对杨平一行莅临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认为本场讲座作为我校中西比较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既有宽广的理论视野又有深切的实践关怀,对推进我校相关学术研究工作具有很大启发意义。

吴剑平校长讲话

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20多名教师参加讲座,与杨平就“西方文明中心论”的特殊性与普遍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文化纵横》杂志社执行主编陶庆梅参与现场交流。

据悉,中西比较论坛是我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组织的系列讲座品牌,主要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析阐释中西比较视域下如何更好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今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还将推出“中西比较对话会”等学术活动,以多种形式推进我校中西比较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