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国际关系学院举办“行远同梦、风雨同舟: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让青春成为党领导的千秋伟业中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国际关系学院秉持“知政为侨、华闻天下”的办学理念,举办了主题为“行远同梦、风雨同舟: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学术论坛。

论坛分侨史和侨政两个分会场,国际关系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他们的汇报论文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实现侨史与党史的有机结合。参会同学立足于自己的专业特色,把握时代脉动,展现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其中,郭晏君的《抗日战争时期陈嘉庚在滇慰劳行迹》一文,回顾了以陈嘉庚为代表的爱国华侨襄助中国共产党抗战建国事业的历史过程;郑学思在《中国共产党:华侨华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文中,从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生动展示了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于晓喾从协商、整合与共识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逻辑与现实价值;孙璠则总结出早期党对工人的思想教育方式,及其对现今的启示意义等。

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从学术角度对各位同学的论文给予专业点评。蔡晶老师充分肯定同学们的政治情怀,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够更加注重问题意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张行老师勉励在场同学总结经验,踏实肯干,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论坛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通过各位评委老师精辟独到的指点,同学们获益匪浅,加深了对研究的兴趣和信心,纷纷表示愿以学术回应时代需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思想力量。

经激烈角逐,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蔡历丞、李滢)、二等奖四名(刘曦、陈兆丰等)、三等奖六名(郭晏君、杨宜滋等),以及优秀奖八名(严冬、柯丽婷等)。其中的优秀论文将汇集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