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承办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三场活动:人工智能+华文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

为促进校内外的跨学科合作交流,拓宽华文教育研究思路,提升华文教育的效率和质量,增强我校师生的学科创新意识,5月25日晚,人事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文学院共同在线上线下开展以“人工智能华文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会议邀请了澳洲格里菲斯大学陈年兴教授做关于“Learning Chinese language in an emulated real-world environment using educational robots and IoT-based tangible objects”的主题汇报。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清舒总监,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华文学院的师生们参与了线上和线下的交流。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华文学院党委原书记纪秀生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靖及计算机学院部分师生到场参会。计算机学院王华珍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的线上和线下讨论。

陈荣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学校着力推动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体现了学校对广大青年教师寄予深厚的期望,也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好青年教师沙龙学术交流这一平台,通过与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科之间的渗透与融合,激发创新灵感,推动学术创新。

在本次沙龙活动中,陈年兴教授汇报核心是智能教育机器人促进语言学习的场景构建以及调动学习者的全心身互动。沙龙中数位学者新颖的学术观点对提升华文教育水平来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与会参与交流的嘉宾和华大师生充分讨论了教育机器人在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创新能力训练的前沿价值,也展望了华文教育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前景。最后,与会者表达了跨领域跨学科合作学习研究的愿景,倡导大家利用自身的专长与他人进行合作创新研究。

据悉,这是我校此次举办的第三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一、二期学术沙龙分别于5月14和18日举办,主题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吸引了陆军七十三集团军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学专家,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校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校计算机学院、机电学院、统计学院、数学学院、工学院、医学院的师生参加。

王华珍老师介绍产品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