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和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CS Catalysis报道材料学院程国林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程国林教授课题组在内部炔烃的反式碳钯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Palladium-Catalyzed Intermolecular trans-Selective Carbofunctionalization of Internal Alkynes to Highly Functionalized Alkenes”为题发表于ACS Catalysis。

   ACS Catalysis(《ACS催化》)由美国化学会创办,是材料和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该刊致力于发表有关多相催化、分子催化和生物催化等具有原创性的研究结果,领域包括生命科学、有机金属与合成、光化学与电化学、药物发现与合成、材料科学、环境保护、聚合物发现与合成以及能源和燃料。

   四取代烯烃是许多天然产物、药物和功能材料中的重要基序。由于双键的拥挤性质,它们的高效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合成对合成有机化学家提出了重大挑战。内炔烃的碳金属化是形成四取代烯烃的最直接、最广泛使用的方法。这些方法可理解为通过顺式碳金属化进行,形成烯基金属络合物,然后进行一系列进一步反应以得到顺式的四取代烯烃。研究团队通过分子间反式碳钯化反应/交叉偶联串联反应生成反式四取代烯烃。研究团队设想了底物和配体之间的空间位阻可以使实现内部炔烃分子间的反式碳钯化,而随后反式烯基钯的捕捉将可以合成一系列反式四取代烯烃。DFT计算验证了这一新颖的反应机理,并详细解释了区域选择性、立体选择性以及化学选择性的原因。利用该项技术,研究团队制备了一系列三取代和四取代烯烃(如图)。

内炔烃反式碳钯化构建四取代和三取代烯烃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2018级博士生吕薇薇,研究生刘士晗、陈燕惠、文思也为该研究作出贡献。其中DFT计算由重庆大学蓝宇教授和刘士晗完成。程国林教授和蓝宇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侨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0c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