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青年教师相聚学术沙龙 研讨“跨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为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增进各学科领域教师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6月5日下午,以“跨学科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为主题的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行政研发大楼1405会议室举行。

此次沙龙由我校人事处、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主办,特邀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作为嘉宾参会。沙龙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文正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陈志瑞围绕“漫谈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研究”作主题分享,他从区域国别研究的定义、区域国别研究的特性、区域国别学跨学科的研究进路三方面展开,认为区域国别研究应分阶段展开,从对象国的基础研究入手,扩大国民的认知和视野,借鉴他国经验,推进学科交流。他强调,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研究绝非是一个主动的、功利性的、技术性的问题,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性研究,在被动的或是无意识的情况下使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才能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实现研究的深入和发展。

会上,与会青年教师就“金砖国家研究”“区域国别研究的价值立场问题”“扩大华侨华人研究的视野”以及“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论文发表”等问题展开充分交流与探讨,陈志瑞对青年教师如何开展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精准、专业的指导。

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表示,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推动区域国别研究的深入开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