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教学沙龙第8期:探讨“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在杨思椿科学馆五楼多功能会议厅联合举办了“2023年华侨大学教学沙龙第8期: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线上教学沙龙。活动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原教务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教授作专题讲座。国际学院负责人、部分全英文授课教师、学院教职工等参与沙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蒋先玲认为,这需要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国情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全英文教学、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全新的改革与实践,引导学生在国际舞台上用多种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沙龙中,蒋先玲从强化学校顶层设计、壮大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国际化课程供给、国际化的实践平台、中外融合的学校氛围等五个方面对扎根中国大地,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提出具体建议。蒋先玲也谈到全英或双语教学中的困惑,如:简单引用外文版教材,只有英语为载体,没有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内核;全英或双语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程能力有待加强;缺乏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规划和实施;双语课程评价体系有待完善。对此,她认为可以通过提高自主培养国际化课程的能力、引进国外课程时加强对教材的审核、注重交流技能培养的授课方法、打造中外融合的国际化课堂和价值引领的国际课堂等五条路径进行优化提升。

交流互动环节,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就全英文师资、全英文教材审核、学生的价值引领等问题与蒋先玲进行交流探讨。

沙龙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