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比较论坛系列沙龙第七讲、第八讲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5月23日,由我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主办的中西比较论坛系列沙龙第七讲、第八讲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505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曾少聪应邀主持沙龙并作专题讲座。

任贵祥以“中国共产党与华侨华人百年关系的发展演进”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等百年党史上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为脉络,系统阐释了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动力和宝贵资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心力、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仍然需要充分利用好华侨华人这一宝贵资源。

曾少聪以“海外侨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解读“共同体”“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概念为切入点,系统阐释了海外侨胞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海外侨胞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他指出,海外侨胞与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是团结和凝聚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桥梁纽带。铸牢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该增强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推进海外侨胞与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师生参与了沙龙,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沙龙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