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匠心——传统金属工艺及创新》现场教学走近非遗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通过现场教学课,让我们更直观了解泉州锡雕工艺和历史传承以及非遗文化的相关知识。也帮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传统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成长和生活经历。”在参加了学校通识选修课《中国匠心——传统金属工艺及创新》的现场教学后,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境外学生王俊龙如是说。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师尤芳怡是这门选修课的授课老师,在她的带领下,当日,学校师生80余人走进泉州西街54号连发锡铺,分批开展了“锡雕工艺”现场教学。授课现场,尤芳怡还不忘手持手机,利用腾讯会议室进行直播,向现场及远程的同学们讲解非遗的基础知识及泉州艺人传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锡雕技艺。

据了解,教学通过现场实物介绍锡雕工艺流程及其手工技艺的难点,同学们更快地掌握金属锡的材料特性、成形工艺及表面质感设计的方法,也能启发学生以科学的精神看非遗技艺并借助现代化工具和先进材料大胆创新。将课堂教学搬到非遗展示场所是《中国匠心—传统金属工艺及创新》课程的又一次教学创新,以“锡雕”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把非遗传承人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定信念和令人起敬的精神传播给学生。

“本课程是一门能够通过融合多种非遗项目传播中华文明实施思政教育的课程”,尤芳怡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今后将开展更多类似的现场教学。”

学生一致认为,通过参加现场教学,不仅收获了新的知识,还增加了对于古文物的了解和更深一层的认知。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近距离观察文物的雕刻细节,吸收知识的速度比在课室里快得多,并且深刻意识到其中沉淀的历史。

老师现场讲解锡雕产品及其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