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讲堂”第102讲暨教职工全员统战工作培训第九讲 徐步解读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激荡,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如何理解认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5月12日下午,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徐步受邀做客“华大讲堂”第102讲暨教职工全员统战工作培训第九讲,就相关问题进行讲解。本场讲座也是华侨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辅导报告之一。

报告中,徐步结合自身外交实践,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论述,运用丰富案例,详细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方位、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并就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国际关系形势提出了个人见解。

徐步长期从事外交一线工作,曾在多个驻外使领馆与国际组织任职,先后在《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研究》《国际问题研究》等各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具有丰富的外交实践及政策研究经历。

讲座前,副校长王秀勇为徐步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设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主会场、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视频中心会场,校内各单位设立视频分会场。

徐步作主题报告

王秀勇为徐步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