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次数:
    1999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推动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素质,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部根据《决定》精神,在全国高校中选择一些文化素质教育做得比较好的学校,先后建设了两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截止2007年教育部已在157所高校建设了93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其中1999年1月在53所高校建设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6年4月又在104所高校建设了6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建设“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目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基地的任务是协调本校各单位、学术团体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组织开展重要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培训从事文化素质教育的师资队伍;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探索文化素质教育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相结合的新路子,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力争产生一批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向本地区乃至全国高校推广,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教育部《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和“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围绕“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方面推进文化素质教育,塑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双修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养、学校的文化品位,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形成具有侨校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发挥素质教育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周边高校素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校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主要措施:一是重视课堂教学,使之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二是精心打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使之成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三是根据“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充实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内容,使之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四是彰显“议员主导、多元交融”的侨校文化,使之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亮点。五是建设专兼结合的文化素质教育骨干教师团队,使之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主要力量。六是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软硬件建设,为文化素质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撑和氛围。七是积极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使之成为文化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希望在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下,逐渐将我校建设成为高素质、高能力人员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