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平线交响乐团献演华侨大学泉州校区2019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的华侨大学泉州校区2019新年音乐会, 12月25日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精彩上演。上海地平线交响乐团为华园师生奉献了一场融合中外经典的音乐盛宴。

   当晚,观众们不仅感受了东方音乐中欢歌热舞的喜庆氛围,还体会到西方音乐的优雅轻快,更在红色歌曲里听到上世纪的回忆之声。艺术家们以其深厚的音乐修养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满堂喝彩。

   “我们今晚表演所选择的曲目都是最为人熟知、最经典的。”乐团指挥沈人城表示, 希望大家能在熟悉的音乐中更好地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音乐会以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作为开场,轻盈、欢快的管弦音调调动起了全场观众的情绪。乐曲先是轻松欢快继而又连绵悠长,伴随着指挥激情洋溢的节奏,让观众沉浸其中。

   随后的西方经典曲目《卡门序曲》演绎的是斗牛士上场时的情景,整首音乐生气勃勃、充满活力,欢快又令人愉悦;《金银圆舞曲》旋律平易动人、节奏轻快,是经典的维也纳圆舞曲形式;《匈牙利舞曲》《轻骑兵》序曲、《雷电波尔卡》等西方经典歌剧序曲、舞曲,或轻盈、温柔,或沉雄、澎湃,余音绕梁,令人回味。

   中国交响乐特色曲目《夜深沉》采用中西乐器结合的方式,大鼓的独奏先声夺人,伴随着快板有节奏的背景音又展开了大鼓与京胡的竞奏。整个作品动感十足又不乏温柔大气,刚劲中又包含了无比柔韧的感情,大有荡气回肠之感。

   当红色经典《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组曲响起,让现场许多观众再度从音乐中重温让人怀念又熟稔的过去,不少观众随着乐曲小声哼唱。

   国际学院2017级学生邹家睿兴奋地说:“这场音乐会十分平易近人,把中国的传统乐器和西洋乐结合得很好,乐曲的安排也是中西结合的,照顾到了所有观众的视听体验。”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所有人无比熟悉的经典曲目《我的祖国》响起,指挥沈人城转过身来面向观众,号召大家齐声合唱,现场一片欢欣和谐。沈人城说:“这也是响应‘我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时代主题,很多年轻人不太会唱这首老歌,但稍微年长一些的人基本上都会唱,想借此机会带动一下氛围,让大家都熟悉一下这首经典歌曲。”

   “我很喜欢这场演出,特别有感染力!”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李萱雯表示,华侨大学师生通过欣赏音乐会庆祝新年的到来,“我觉得这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上海地平线交响乐团是中国第一家由音乐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双管制交响乐团,乐团成员由艺术事业成就深厚的音乐家组建而成,各声部领军人物和主要骨干均为来自上海三大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还有全国各大剧团居住在上海的音乐工作者。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2019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8日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举办,华侨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出。

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