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古诗写春联 华文学院留学生毕业晚会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三位穿着将军服的安哥拉留学生,正在酣畅淋漓地朗诵唐诗《将进酒》。

   7月3日晚,华文学院2018毕业晚会暨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成果汇报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室举行。演出以“风雅中华”为主题,来自印尼、缅甸、蒙古等国家的100多名华文学院境内外学子纷纷秀才艺,或舞蹈或朗诵或书法等,充分展示在校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的成果。

   当晚,星光灿烂、群英堂堂。开场舞蹈《华文鼓韵》以中国鼓声为基调,来自老挝、缅甸、泰国、蒙古等国的舞者热情洋溢,踏着鼓点的韵律,用饱含各国风情的美丽舞姿,在现场牵起一条联系世界各国的线,开启民族文化碰撞的难忘之夜。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带来组诗朗诵《咏春》、现代诗朗诵《再别康桥》、歌曲《别君叹》,男声豪迈、女声婉约,一咏三叹,余音绕梁,掌声不断;“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们朗诵毛泽东诗词组诗,或豪迈或忧愁,演绎了时代经历者的格局和气魄;《送别》的歌声轻起,仿佛回到古道边的长亭下,毕业生们用温柔的神色和言语向母校华大致以最诚挚的告别;“华文星火”传统文化培训班学生为大家带来《琴韵诗香》古琴演奏,古琴声宁静悠远,吟哦声朗朗动听;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蒙古、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内外学子带来的原创朗诵《丝路》将晚会推向高潮。

   原创歌曲《世界一家》的旋律在晚会最后奏响,台上台下共同歌唱,四海内外共创佳话。各国留学生们身着本民族的服装与配饰,手捧带着中华元素的团扇、书法等文创艺术品上台,留下这一夜最美好的微笑。

   “毕业之后我会回到印尼做一名中文老师,把在这里收获的东西教给印尼的孩子们。”来自印尼的华文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杨欣可表示,下周她就要离开华大,回到印尼。回想四年的学习经历,杨欣可的难忘与感激之情溢满心怀:“从大一艰难地讲着声调混乱的汉语,到现在有能力把汉语教给更多人,我非常感谢这里,也会想念这里。”

   华文学子因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相会、相知,也将在自己的国度,把在华大之所得和所爱,传播给更多人。商务汉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淑琴来自缅甸,她说:“我很喜欢中国的美食和文化,非常感谢华文学院老师们教给我的知识。毕业之后我会把中国语言及其魅力带到缅甸,让更多缅甸人了解这里的美食和文化。”

   据了解,今年华文学院共有300多名毕业生,其中很多是来自泰国、菲律宾、印尼、老挝、缅甸、越南、斯里兰卡、蒙古、安哥拉、厄瓜多尔、乌克兰等国家的留学生。为了传播中华文化,华文学院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系列活动,通过开设古琴、书画、剪纸、花艺、茶艺等系列课堂,让留学生充分感受、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场舞蹈《华文鼓韵》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代表朗诵《咏春》

“海丝”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代表朗诵毛泽东诗词组诗

安哥拉学生朗诵《将进酒》(董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