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演绎话剧版《大宅门》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6月18日晚,由学生处主办,校学生会艺术团话剧队自导自演的话剧版《大宅门》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室上演,吸引近500名师生观看,热情的观众挤满了整个会场。

  话剧《大宅门》由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来。2001年,电视剧《大宅门》在央视首播,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2013年,导演郭宝昌决心再续经典,执导话剧版《大宅门》,并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倾情呈现。话剧版一问世便广受好评,所到之处都是口碑爆棚。

  话剧《大宅门》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对话为引子,再现医药世家白府历经清末、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等时期的沉浮变化,深刻反映出一个大家族随着国家、民族发展而渐变的过程。

  当晚,我校学生会艺术团话剧队根据国家话剧院的剧本排练演出,演员们高超的演技将大宅门内众生的悲欢离合表现得淋漓尽致:2016级信息学院的石兴将三叔白颖宇狡猾的表情和丰富的内心活动表演得出神入化,他的出现总是令观众捧腹大笑;2016级新闻传播学院巫怡杰在一部剧中塑造了三段不同时期的白景琦形象,让人佩服他精湛的演技;2017级厦航学院的刘译蔓将二奶奶的威严演得栩栩如生……学生们将一部经典话剧演绎出了超高的水平,让观众们直呼过瘾。

  演出结束,演员们集体亮相谢幕,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从今晚的整体呈现上看,演出的水准真的非常高。尤其是男主角,他精彩地演绎了一个从前期放荡不羁到中期历尽波折再到最后充满家国情怀的赤子的过程。”华文学院研一学生苏小迪对该剧的精彩演出称赞不已。

  “之所以选择《大宅门》,是因为这部剧复杂的历史背景使得故事充实而生动,不仅能让观众们体会到‘无悔一腔血,有意济苍生,百年风雨大宅门’的故事和‘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家训,也能让演员体验剧中角色,并展现话剧队的风采。”本剧导演、来自2016级土木学院的洪建鸿说,演出排练了三个多月,最难的就是如何让每位演员突破历史渊源去诠释一个他们没有经历过的角色。

  为了突破难关,演员们使出浑身解数,纷纷从电视剧、话剧,从排练、生活中体会自己的角色,尽力展现角色的性格和特质。饰演白景琦的巫怡杰为了寻找白景琦三段不同恋情的感觉,反复观看电视剧版《大宅门》,从中获取灵感,并在与三位女演员对戏的实践中找到突破口。“通过演绎白景琦丰富的人生经历,不仅提高了演技,也让自己更深刻体会到了那个特殊时代特殊人的经历。”他说。

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