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 塞尔维亚Slobodan Trkulja & Balkanopolis乐队来校演出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12月11日晚,“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塞尔维亚Slobodan Trkulja & Balkanopolis乐队专场演出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办。

   塞尔维亚Slobodan Trkulja & Balkanopolis乐队继承了发源于拜占庭和巴尔干传统音乐独特的艺术灵感,同时又融入了摇滚乐及交响乐。独创而充满感情的表演吸引着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其中,乐队成员Slobodan Trkulja (特古拉・斯罗波丹)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他是一位杰出的歌手和音乐家,会演奏15种乐器,被推崇为“巴尔干最美嗓音的歌手”,也被媒体称为“21世纪巴尔干的朋克摇滚乐风格头发的莫扎特”。

   音乐会在富有地域风情的中东欧经典音乐中展开,贝斯、架子鼓、竖笛的声音融为一体,乐队成员之间紧密配合,看似随性的表演中不乏默契。音乐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曲折婉转,回味无穷,时而又柔情似水,狂热如火。

   “听到这样有节奏感的音乐就会不自觉想要跟他们互动,让人有一种很强烈的共鸣。特别是那个能产生奇妙音乐的‘神奇口袋’,搭配上架子鼓、贝斯等乐器,很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李臻难掩自己的兴奋。

   现场观众在主唱Slobodan的带动下,积极参与互动——随着音乐齐声打节奏,将手机当成荧光棒挥舞,全场起立拍手……观众们参与到音乐的合奏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一位同学激动地说:“我想,在他们的国家应该是随歌起舞的那种。Not only for listening,but also for dancing.跳入脑中的画面是一群人围着篝火边唱边跳。”

   在音乐会尾声,主唱Slobodan示意现场观众齐聚舞台前方,跟着音乐一起舞动,近距离感受演出。

   “以前就蛮喜欢音乐的,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学习。最喜欢的乐器是尤克里里和架子鼓,现在听了他们激情有魅力的演唱会,更加坚定地想学乐器了,也组一个自己的乐队。”吴居翰小朋友在观看完演出后开心地说,“以前听过不少演唱会,但是都是几分钟休息后再继续唱,从来没有连续这么长时间的,听他们旷达的乐曲,我自己也变得很高兴很开心。”

   庄老师在观看完演出后透露着自豪,他向记者表示:“华侨大学作为艺术节文化演出的一个站点,今晚有这么多的师生在这里感受跟我们中国不一样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气氛。虽然听不懂乐队唱的是什么,但是音乐共通之处就是能通过它的表现力感受到它背后的情怀,我感觉非常棒!”

   “在与乐队人员接触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本身的一种人格魅力——幽默、风趣,会觉得他们是真正热爱身边的一切,或许这就是他们能给我们带来‘好音乐’的原因所在吧!”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向记者表达了心声。

   据悉,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主要有开幕式演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10个核心项目。期间,13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和31个木偶艺术团将分赴泉州各县(市、区)的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展演。

演出现场

乐队主唱与现场观众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