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乐十载忆芳华——音乐舞蹈学院庆祝建院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庆祝大会,校友分享交流会,校友红地毯盛典,校友联欢晚会……

   11月11日,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建院十周年。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音乐舞蹈学院名誉院长李碧葱和百余位年轻校友“回家”,共同参加庆祝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62年在北京设立的华侨大学艺术系,该系当时名扬海内外,有着“小东方”的美誉,后因“文革”停办。2007年,华侨大学成立音乐舞蹈学院,开启艺术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建院十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始终将培养海外艺术教育人才,以及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的人才作为最主要任务,至今已为海内外培养了近千名艺术人才。

  徐西鹏感谢李碧葱鼎力支持

  11月12日上午,校长徐西鹏在厦门校区会见了来校参加庆祝活动的李碧葱、李常盛伉俪。此行来校,李碧葱副董事长再向母校捐赠50万港币,用于支持音乐舞蹈学院的建设发展。

   徐西鹏代表学校感谢李碧葱副董事长多年来对华侨大学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音乐舞蹈学院十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李碧葱副董事长的鼎力支持。其中,由其捐赠的音乐舞蹈大楼已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徐西鹏表示,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更需花大力气进一步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这需要得到广大校董、校友的帮助和支持。他希望李碧葱副董事长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音乐舞蹈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办得非常成功,师生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师生彼此关系也很好,集体归属感很强,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李碧葱称赞,包括音乐舞蹈学院在内的华侨大学学生和校友都很优秀。她说,在香港的华侨大学校友团结、热心、活跃,为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表示,将继续尽力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徐西鹏向李碧葱颁发捐赠证书

  领导嘉宾寄语今后发展

  11月11日上午,主题为“舞乐十载忆芳华”的音乐舞蹈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举行。李碧葱、李常盛伉俪,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我校校友总会会长、原校长贾益民,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琦环,以及来自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嘉宾出席活动。

   毕明强在致辞中肯定了音乐舞蹈学院十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称,十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已逐步成为海内外艺术教育和中华乐舞文化传播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为华侨大学在海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影响。

   毕明强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音乐舞蹈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院以十周年院庆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办成具有鲜明为侨服务特色的、在国内综合院校中具有较强实力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院,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年来,我数次回到音乐舞蹈学院访问,每一次都欣喜地看到学院的快速发展和不断进步。”李碧葱表示,作为学院的名誉院长,为学院取得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希望音乐舞蹈学院的学子们不要辜负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培育和期待,用勤劳和汗水收获精彩的艺术人生,将来成为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报效祖国,回报母校和母院的栽培。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梁宁说,回首十年历程,音乐舞蹈学院始终与国家的大华文教育、与学校的专业布局紧密相连,用行动诠释着“志存高远,胸怀音舞梦想;特色发展,内化质量根本;矢志不渝,铸就卓越团队”的艺术追求。她表示,学院将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继续为传播中华文化、提升华侨大学的知名度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音乐舞蹈学院筹建、创办到发展的见证者和陪伴者,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琦环回顾了音乐舞蹈学院十年的发展与进步,称“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各界领导专家的帮助和关心”。她希望各位校友、同学能够关注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学院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首届学生杨修圳代表校友发言,他特别感谢学院为交不起学费的他走“绿色通道”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帮他顺利完成了学业;感恩在他创业最艰难时,学院出手相助,帮他渡过难关。如今,杨修圳已是厦门艺东方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舞噹家全国教育连锁品牌创始人,在全国有100多家舞蹈学校。他表示,将牢记学校的使命,向李碧葱院长学习,热心公益,建立公益性的舞蹈学校,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院、为母校增光添彩。

音乐舞蹈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再聚华园畅叙情谊

   庆典大会结束后,校友们与学校老师借助师生茶叙会的平台,交流分享工作生活感悟,昔日师生以茶代酒、共叙情缘。与此同时,由音乐舞蹈学院厦门校友会组织的“校友交流分享会”在音乐舞蹈大楼多功能教室举行,6名优秀校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就业故事,共同回忆大学点滴。

   当晚,由校友们自发组织的“舞乐十载忆芳华”校友红毯盛典星光熠熠,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齐聚一堂,在聚光灯下,与昔日的同窗一起走过红毯,走向昔日老师的怀抱。2017届毕业生张科激动地说:“虽然已毕业,母校的一切依旧熟悉,好像从来没有离开母校的怀抱。”

   红毯盛典后,由校友们自发主办的校友联欢晚会在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拉开序幕。站在熟悉的舞台上,校友们与学弟学妹们以舞会友,以歌暖情,用熟悉的旋律和动作回忆大学时光。

校友作分享交流

“舞乐十载忆芳华”校友红毯盛典

校友联欢晚会现场

   十年办学成果丰硕

  十年来,音乐舞蹈学院从无到有。如今学院已拥有独立的教学大楼,有音乐厅、演播室、录音棚、舞蹈录像厅、大型舞蹈教室、琴房等,拥有包括杨洪基、黄豆豆等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的音乐舞蹈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音乐学(海外教育)、音乐表演、舞蹈学(海外教育)、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和艺术硕士专业,设有“艺术学研究所”“中华乐舞海外传承研究中心”“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已成为国务院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福建省“音乐舞蹈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近年来,学院充分挖掘侨校特色优势、国际大师人脉和闽台文化资源,在中国香港、泰国曼谷等地举办“华侨大学之夜”专场文艺晚会,与菲律宾、泰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学校、同行进行联合演出、交流活动,在国家大剧院、福建大剧院、闽南大剧院举办教师独唱音乐会;每年都派教师到海外授课,同时接收海外华侨社团骨干来校培训200多人;已和港澳台地区及英国、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建立联系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以及台湾、香港等多个地区的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每年互派交换生。

   十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继承与创新,在“传统乐舞传承与创新”“中华乐舞海外传播”“高端音乐舞蹈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其中,舞蹈系原创作品《南音舞韵》入围国家“荷花杯”,音乐系原创作品《Elegy For Flowers花的悲歌——为管弦乐而作》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等。

参加庆祝大会的嘉宾、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