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举办第十二届校园公演暨第三届国际邀请展演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第十二届校园公演暨第三届国际邀请展演5月20日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精彩上演。

   2017年是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二十周年,本届主题为“廿”。演出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分别以不同的鼓点节奏诠释了四种不同的时令,纪念鼓队二十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同时与1988年世界第一支节令鼓队表演的第一支节目《四季》相互呼应。

   本次公演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潮州潮响二十四节令鼓队、凡音造二十四节令鼓队、厦门竹坝小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等队伍同台演出,共击廿四气节。

   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刘斌与二十四节令鼓队创始人之一陈再藩到场观看了演出。在校期间,陈再藩在庄为烜报告厅举办了《节气世界入遗,节令全球鼓舞》专题讲座。

   二十四节令鼓是1988年发源于马来西亚的一种鼓乐表演形式,是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结合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书法和广东狮鼓表演,每一面鼓身上都写有不同的节气。表演时不同节令鼓的鼓手根据不同的节奏演奏,同时配以呐喊和动作,表演雄壮有力震撼人心。

   据介绍,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20年来,已参加海内外各类演出逾百场。鼓队从最初以马来西亚学生为主体,发展到目前涵盖泉州、厦门两个校区300多人的规模,队员们来自中国各省份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

演出现场

演出前,贾益民与陈再藩座谈交流,并向陈再藩赠送纪念鼓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