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携中外经典歌剧走进华大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哆西唻嗦 发咪唻哆……”观众们整齐划一地唱起西方经典乐曲《卡农》的旋律,舞台上的音乐家们动情地指挥和演奏着,一唱一和间,所有人都沉浸在悠扬动人旋律之中……这是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外经典歌剧片段交响音乐会中的一幕。4月13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走进华侨大学,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声乐飨宴。

   音乐会以《费加罗婚礼》序曲开场。著名歌唱家王燕首先上台演唱了西方歌剧选段《你可知道》,并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振涛合唱中国民族歌剧选段《紫藤花》,将现场的气氛带动起来。当由青年歌唱家易文卉演唱的《珊瑚颂》《洪湖水浪打浪》《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旋律响起时,许多师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都跟着小声哼唱。著名歌唱家朱立群则带来了中国经典民族歌剧《江姐》中的《绣红旗》《红梅赞》选段。

   李振涛用一首西班牙歌曲《无尽的吻》,让现场观众激情澎湃。青年歌唱家宫政带来的《歌剧魅影》选段,唤起了同学们熟悉的记忆,为之动容。外国语学院2013级朱咏琳说:“之前在家乡看过《歌剧魅影》等舞台剧,当时就特别希望这种形式的演出可以在我学校出现。”

   乐团指挥张峥在音乐会的尾声,被演奏的激情与观众的热情所打动,情不自禁地转过身来,亮开嗓子为观众们演唱了几句祝酒歌。“我很少会有这样激情的时刻,这一次情不自禁,完全是被华侨大学师生的热情所打动。”他一提起这次演出眼神里就充满着喜爱。他说:“唯一的遗憾就是这次时间太仓促,如果有下次,我一定要在学校周边好好走一走。今天晚上的演出让我们有了很好的初次合作,也预示着我们的第二次合作。这不仅让同学们能享受到优美的乐曲,艺术家们也能把美好的记忆带回去。”

   当熟悉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观众们的热情达到最高点,在张峥的指挥下,华侨大学的师生用掌声与交响乐团的所有艺术家完成了最后的合作,音乐会在“Bravo!”与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交响乐团团长武旭海没有参与本次演出,而是担当起了主持人。他并在现场讲授了交响乐的知识,讲解的同时,邀请每种乐器的演奏组长简短演奏音乐小片段,让师生们生动地了解交响乐团中的每一件乐器。

   法学院2015级石板桥表达了音乐会对自己深深的触动,他说:“今晚实在是太棒了,虽然我对民族音乐不太了解,但通过今晚的活动,有助于提高我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欣赏到这样的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副校长曾路等到场观看了演出。

   中国歌剧舞剧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之一,集多种艺术门类于一体,设歌剧团、舞剧团、民族乐团、交响乐团、创作部及舞美部等。剧院拥有马可、乔羽、王昆、郭兰英、赵青、刘文金、陈爱莲、吴雁泽、徐沛东、关峡等著名艺术家及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而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的乔羽老先生更是华侨大学校歌《一方沃土》的歌词作者,正如交响乐团团长武旭海所说:“中国歌剧舞剧院与华侨大学早有缘分,希望彼此未来的交流往来更加密切。”

   据了解,高雅艺术进校园是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活动。活动旨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在福建的演出一共有四站,华侨大学是其中的第三站。

《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宫政演唱《歌剧魅影》选段

易文卉演唱《珊瑚颂》《洪湖水浪打浪》《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

李振涛演唱西班牙歌曲《无尽的吻》

朱立群演唱《绣红旗》《红梅赞》

王燕独唱《你可知道》《哈巴涅拉》等

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