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主办 全国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泉州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7-03-20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拉开帷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工作部副主任贺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尧伊,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李晨,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研究处、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画展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为泉州站展览发来贺信,预祝展览成功,并感谢华侨大学为举办画展所作的努力。

   “本届架上连环画展的成功举办,对于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繁荣校园艺术,对我校美术学科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朱琦环在致辞中希望美术学院继续秉承华大人“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宗旨,开展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扩大华侨大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此次展览共展出优秀架上连环画作品48件,共248幅,其中特邀著名连环画家的作品共10件。这些作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打破传统的单一形式,跳脱固有的思维限制,以传统连环画、中国写意画、油画、材料绘画、版画、白描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或是大气磅礴、或是直击心灵、或是精致细腻,围绕着“长征胜利和共产党成立”的主题,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地向大家呈现出宏伟的历史画卷,并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审美特点和艺术魅力,缅怀革命先烈伟大的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艺术创作还是要基于一定的文化底蕴的,好的作品往往直击人心。”美术学院的刘同学在参观画展时说:“这次画展让我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这些作品诉说的故事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触,年轻大学生的确需要去多多了解历史,这对我们的创作也能带来一定帮助。”

   当天下午,我校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敦聘沈尧伊、李晨、李象群为华侨大学兼职教授。与会领导、嘉宾还就架上连环画的历史境遇和新时期发展方向展开学术研讨:贺绚从艺委会的角度就四届架上连环画展的学术定位作了主旨发言;沈尧伊主要针对架上连环画创作探索的新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李晨就连艺委接下来如何更好地推动架上连环画的社会推广,扩大架上连环画的创作队伍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此外,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王来文专程参与研讨,为架上连环画创作在福建的开展建言献策。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华侨大学、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美术学院,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承办。据了解,架上连环画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倾力打造的高规格品牌展览之一,经过四届展览的积淀,已在社会上获得良好的口碑。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的首站设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于2016年11月开幕,历经沈阳、北京等地展览,泉州是巡回展的第四站,本次泉州站连环画展将持续到3月25日,之后将继续进行巡展。

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