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与认同,我校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活动,组织来自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80余名学生骨干,分批前往河北、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考察学习。

   12月14日至16日,研习营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的第一站——河北省正定县,先后参观了新农村塔元庄、正定古城,了解习总书记带领正定县人民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的“正定往事”,感受总书记的从政初心和为民情怀。参观西柏坡博物馆、中共中央旧址等,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的不易。

   12月21日至23日,研习营来到首都北京,首先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通过“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篇章,认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同学们还前往国子监、孔庙、故宫博物院和圆明园进行参观学习,在回顾古代中国风采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与此同时,另一批研习营师生沿着总书记成长足迹,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起始点和最前沿——上海。 师生们首先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了“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和“追梦”等五个展区,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始终如一的追梦历程,也懂得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的深刻内涵。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塔顶,同学们俯瞰浦东浦西,感受上海发展沿革,体会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伟大时代精神。同学们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等,无一不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缩影。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研习营受益匪浅。香港学生郑伊惟说:“经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切身感受到新中国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我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学习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泰国的留学生罗盛财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感受到了中国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在大时代的转折中书写了雄浑的乐章,也在亿万人的生活里积淀下深沉的回忆。这次研习营,让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菲律宾华侨学生李雅芬表示:“短短三天的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脚步的上海考察结束了,初次来到上海,被这座号称东方巴黎的城市的美丽所折服。在这里可以看见中国发展的强大,我为祖国自豪。”

   学生处表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境外生思想教育模式探索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自举办以来,学生处先后组织学生到陕西、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的认识,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与认同,后续还将继续围绕该主题,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适时组织开展境内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各类研习活动。

研习营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研习营参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研习营参观新农村塔元庄

研习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