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名家妙笔提金句,百校千言翰墨香。11月21日上午,“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在泉州校区李回咤体育馆举行。这是福建省高校巡展的第一站,标志着该活动在福建省正式启动。

   “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协办,邀请了当代中国20余位著名书法家以不同字体撰写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金句100余幅,旨在让广大青年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走进活动现场,42幅运抵华侨大学参展的名家书法作品排布于两列展示墙,以魏碑、隶书、爨体、草体等不同字体撰写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的用典金句,包含立志劝学、敬民、为政、修身、法治等内容。在场地一侧还设有书法体验区,为师生提供书法文化的交流之地。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公关媒体部总监李纯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廉思称,福建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福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是对他确立世界观、选择人生道路、磨砺意志产生很大影响的地方,“习语金句·百校千言”活动在福建巡展具有十分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此次书法作品在华侨大学展出,不仅对于港澳台地区的青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整个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重要的辐射作用。”廉思表示,巡展活动首站在华侨大学这所侨校举行,具有非凡的意义。

   刘斌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称,此次巡展活动以传统书法艺术为载体,引导大学生深刻了解中华灿烂文明,在文化鉴赏与形式创新中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刘斌表示,青年学子要珍惜好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对习总书记引用的中华传统篇章名句的学习,直观体会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直观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深刻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生李泽汶称,通过本次翰墨巡展,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审美水平,还学习了许多金句,提升了思想水平。一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的对联,让他深有感触,“要懂道理,更要懂得亲历躬行。”

   当日,廉思还为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部分学院师生作《落实团十八大精神 创新青年工作方法》专题讲座,分享其对青年群体特别是对高校大学生群体的研究经验与体会。

   据了解,此次华侨大学站巡展活动由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侨大学文明办、华侨大学学生处、华侨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展览已于11月20日开放参观,并持续到21日下午。参展书法作品还将以线上展播的形式继续与华大师生见面。

师生观看书法作品

师生在书法体验区交流

廉思为华大师生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