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承志讲堂之“承志精神”调研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共同举办的承志讲堂之“承志精神”调研成果分享会在泉州校区庄为烜报告厅举行,四支学生实践团队用精彩的演绎和解说,向现场师生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廖承志校长。

   “承志精神的内涵,是为国为民,信仰坚定的爱国精神;推陈出新,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以人为本,关怀侨民的民本精神;刚健果毅,坚忍不拔的自强精神。”华侨大学学生领袖拓展班的同学,通过追寻廖公的足迹,总结出承志精神内核,并对如何学习和宣扬承志精神提出建议。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以“泉惠足迹 重寻初心”为题,讲述了他们所了解的廖承志与华侨高等教育的故事,其中更穿插一段廖公的“深情自述”。廖公的扮演者巫怡杰说:“一段廖公的自述,可以让内容更新颖,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廖承志校长。”他表示,扮演廖公,要做大量的资料调查,对人物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了廖公的睿智沉稳,以及对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承梓实践团队,则以“心系桑梓 挚情侨缘”为主题,以模仿网络直播的方式汇报了同学们探访华侨大学和暨南大学所得成果,梳理了廖承志校长对归侨教育所作的伟大贡献。

   华侨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则分享了他们探访廖公故乡的见闻。汇报后,他们面对五星红旗许下誓言:“我们必将承廖公之志,任劳任怨,让每天的国旗都亲吻天空;培养君子之勇,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发扬进取精神,积极热情,让红旗更加鲜艳!廖公精神,永存心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龙梦楠说:“国旗护卫队每天的任务,担任着学校最高的礼仪,其实责任是非常重大的。但廖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就像誓词里说的一样,面对这样的责任要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廖公精神,永存心间!”

   据了解,本次分享会是纪念廖承志校长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四支汇报团队在暑假期间以“追寻廖公的足迹,探寻承志精神”为主题,或探寻廖公故里,或走访归侨侨胞、校友,或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为全面了解廖承志校长的生平事迹,学习和宣扬承志精神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分享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