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课程教学+行走体验,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


    

   “这几天参观的工艺品十分精美,亲身体验后才明白中国的工匠精神很可贵。我们学习汉语文化也需要工匠精神。”

   “宏村建筑中栩栩如生的雕刻真的太美妙了,雕刻体验也让我知道雕刻真的很难,中国古代的工匠太厉害了。”

  在安徽省黄山市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之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来自印尼的留学生李伟汉和来自缅甸的留学生郑玉珠不约而同地赞叹起中国工匠和中国的工匠精神。

  李伟汉和郑玉珠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之徽州文化研学团的成员。6月16日至18日,包括他俩在内,该院来自印尼、泰国、老挝、缅甸、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生深入徽州的古城、古村、博物馆、研习所,探寻徽州历史文化,拜访徽州能人巧匠,学习徽州传统技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更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之一。

  作为一所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的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引导境内外学生了解、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这方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更是佼佼者。李伟汉、郑玉珠等参加的徽州文化研学团,就是该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

  据华文学院团委书记郑星有介绍,该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系列活动包括两类:一类是课堂教学,专门为境外学生开设经典诵读、乐器、书法、舞蹈、手工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另一类是走出校园,开展中华文化学习与实践之旅。“但无论哪类,都禀承着帮助境外学生了解、认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知中国的目的。”

  比如此次徽州文化研学团,就让境外生从传承课堂走进文化发源地,在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意蕴。精美绝伦的徽州雕刻、文房四宝、徽州版画、徽州刺绣等,令境外生们惊叹不已。宏村牛型的村落设计、九曲十弯的人工水系,更让他们感叹中国古代的民间智慧。

  “仅仅今年2月至6月,我们就开展了近20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课程或活动。”郑星有说。

  5月初,该院就组织第十三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首届“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及华文教育专业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80名留学生,前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永春和德化,寻梦海丝,发掘中国文化之美。

  境外生们在永春白鹤拳史馆学习武德条文和白鹤拳基本功,在永春老醋厂深入了解“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永春老醋的悠久历史与传统制作工艺,在茶车间考察了解制茶工艺和中国的饮茶文化。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斯里兰卡学员志伟和菲律宾学生陈真珍都参加了这次考察活动。

  志伟对咏春拳宗师叶问的故事特别感兴趣。他表示,“虽然我在斯里兰卡也接触过武术,但还是被永春白鹤拳师傅们精彩的对打深深震撼了。特别是在白鹤拳史馆了解到更多中国南派武术的历史,对咏春拳乃至中国武术的一代宗师叶问特别佩服。”

  而作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队员,陈真珍则用影像记录了整个考察过程,特别制作了一段菲律宾语版中国茶的“现场直播”,并计划回国后向菲律宾中小学生分享他们的考察成果。“通过现场解说的方式,能够让菲律宾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而我们留学生的转述,则让中国文化更容易被菲律宾学生理解。”她说。

境外生学习雕刻竹简(白家嘉 摄)

  4月至5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还先后为境外生开设了书法、国画、古琴、剪纸、戏曲脸谱、传统花艺等课程,以此为载体,帮助同学们认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自印尼的白家嘉和泰国的谢月鹏等同学就参加了古琴培训。他们前往厦门筼筜书院,听取古琴起源和制作介绍,了解古琴文化,还特别实践练习古琴的入指法,体会古琴质朴典雅的文化魅力。尽管因为首次学习古琴,“感觉有点难,手指也很痛”,但他们都表示,感受到了古琴深厚的历史积淀,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古琴,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我相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道理,不管多难学,我也要勤学苦练,全力以赴。”白家嘉说。谢月鹏则表示,“要慢慢学,坚持学。”

  “‘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我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讲好一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事’,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度、感知力、传播力,使之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友好使者。”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媛称。

   (原载于2018年7月3日第921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