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师生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华侨大学各学院、职能部门、各级党委纷纷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大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怀艺表示,一百多年来,虽然人类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依然具有超越时空的指导意义,它的生命力是持久的,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至今仍占据着真理与道义的最高点。在新媒体时代,学院要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介、方法,让他们更好地认识到马克思不单是一位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而且也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使马克思的思想以更加生动、活泼、端庄的形式进入青年学生当中,引导他们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向前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马克思的一生,论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习总书记还对我们提出具体的要求:把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前实际工作相结合;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日常的工作中学习好、用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对学校来说,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时要与国家的发展目标、人类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要把当代的马克思主义用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马克思主义真正地宣传好、运用好,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工具,以此推进学校的事业不断向前。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表示,马克思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贡献是惠及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是属于全人类的。立足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不断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马克思的伟大人格指导人生,用马克思的奋斗历程激励青春,用马克思的辩证的唯物的历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实践,开创未来。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注重实践的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创新创业学院青年教师王永铨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实践的观点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品质和能力的优秀大学生,需要引导他们将个人梦想与造福人民、改造世界相结合,用实践去践行伟大的中国梦。”

   “听完报告感触很深,我们在这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是要‘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社会科学研究处青年教职工周新原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的革命实践和建设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中国“站起来”“强起来”的目标,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最伟大的功绩。作为机关青年教师,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等来指导工作生活,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

   “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一套理论,还是一套完善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丁灵颖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勇于将自己的理想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等为指导,不畏艰难,通过不断的实践实现自己的青年梦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校将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讲座、研讨、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在师生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泉州校区教职工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收看直播

机关教职工在李克砌纪念楼五楼会议室收看直播

厦门校区教职工在行政研发大楼401室收看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学院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