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行第十一次校长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华大新闻社、校易班工作站联合主办的华侨大学第十一次校长见面会,12月19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来自校级学生组织、校园媒体以及泉厦两校区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等近500人与校长徐西鹏,副校长吴季怀、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真诚对话,共议学校的未来发展。

   吴季怀首先作“校务发布”,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校友活动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校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学校可有建议或措施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科评估,助力本科评估?”“是否考虑整合信息门户网站功能,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外文数据库的科研资源不足,学校是否能加大投入?”“学校新的一年将会采取怎样举措,加快我校的学风建设?”“校园里流浪宠物的问题该如何处理?”“图书馆的占座问题如何解决?”……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学校发展、学风建设、信息服务及资源共享、校园环境等问题踊跃提问,问题也一一得到校领导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回应,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

   其中,有同学就十九大的召开提出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学校借此契机,能够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这一段时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徐西鹏回答道,“十九大以来,学校成立了华侨大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并从不同层面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形成。”他表示,今后学校在制定各项规划,执行现有规划的过程中,都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推动学校各项规划的出台与贯彻落实。

   有的同学对校园学风建设的推进问题提出疑问,徐西鹏坦言,学风不仅是关于学生风气,也强调学术风气。对同学们来说,也许是学习态度问题,是上课玩不玩手机的问题。但其实关于学风建设,各个层面的问题都有,需要慢慢解决。”他表示,在学风建设的问题上应以疏导为主,代替严苛的规定和管理,欢迎同学积极提出建议。

   针对图书馆数字学术资源不足以及占座的问题,徐西鹏则笑言:“这是我们同学不断提升的对知识的需求和现实发展情况之间的矛盾。”他当即请图书馆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同学们做解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作为华侨大学,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如何在实施‘侨校+名校’发展路线的过程中,能够建立和完善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徐西鹏回应了同学们关于本科审核评估的提问,并提出几点体会。“气质这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希望同学们以十九大报告为指示,在思想上不断进取;用侨乡的文化和精神鞭策自己在学习上努力平衡;用侨校氛围勉励自己在生活中包容并蓄……在学习、生活中积极交流与思考,培养出华大学子独有的气质。

   “今年我第一次以校长身份来参加校长见面会。”徐西鹏与同学们共勉:“作为大学校长,除了懂业务,要发自内心地爱护学生,我也非常愿意尽我所能地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成为一个真正了解你们的中老年朋友。”

   据了解,在见面会前,主办方通过微博话题、微信留言、线上问卷调查、摊点宣传等方式在全校发放了调查问卷,共收集问卷1725份,其中有效问卷1386份。经汇总,共整理出课程学业、课余活动、日常生活、学校发展等4大类多项问题,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目前这些问题已得到回复,并形成了文字材料。

校领导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校长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