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引发华侨大学师生热烈关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纷纷组织师生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在华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备受鼓舞”“十分振奋”“心潮澎湃”“充满信心”……师生们用热情洋溢的词汇,纷纷表达对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的喜悦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感受。

   在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和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以及机关党委380多名党员干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党委书记关一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篇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深刻判断。他表示,“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格局宏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西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也为今后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催人奋进。他表示,“接下来,华侨大学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理解报告的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破解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九大会场人民大会堂里赫然醒目的长幅标语,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集结号与进军令,更让身处伟大时代、投身伟大事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增强决心、充满信心。”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听着《东方红》成长,伴着《春天的故事》成熟,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成材,我们的青春与改革开放的步伐一同迈入了中国发展的壮丽航程。”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讲到了青年工作。校团委书记王坚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后表示,联系我校的青年工作,校团委更应该团结带领青年学生高举团旗跟党走,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激励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毕业后成为伟大时代的弄潮儿。

   学生处处长陈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好时代精神,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状态带领学生学习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让每个学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建立师生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作为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保持和发扬我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及在高校人才培养的伟大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赵林海前往陈守仁经管大楼12楼会议室与同事和学生们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的直播。他表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这让自己既感到责任重大,更感到无上光荣。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自己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提法、新论断。它在党的十九大上第一次提出,令人印象深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阳表示,“这是三十多年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论断,我们应当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人类的历史等多个角度加以把握。我们应当在以后的教学中,牢牢抓住和顺应这一时代和思想变化。”

   离退休老干部李孙忠与诸多退休老同志从十九大召开前夕就在关注这五年一次的全国人民的盛事,还为此举办了书画展与摄影展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收看完习总书记的报告后,他说,这五年来,自己切切实实地体会到整个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变化很大,发展很快。“希望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学校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也稳步向前,全面发展。”

   在泉州校区的侨缘邻里中心和厦门校区的毓秀侨苑,不少境内外生也聚集在一起,收看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的报告。“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自己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从学生干部队伍自身抓起,进而影响身边的同学或学生组织。”工商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戴文倩如是说。

   来自缅甸的留学生陶秀清正认真地收看习近平主席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他告诉记者,通过观看十九大,自己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治理国家,同时也了解到中国五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就,以及将来发展的方向。“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段日子里,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我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陶秀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对外交往愈加活跃,对海外教育也愈加重视。“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发展的新起点,希望中国的海外教育能够越办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散播到世界各地。”

   

泉州校区机关党委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厦门校区机关党委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辅导员、学生干部、境内外生等在侨缘邻里中心自发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各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离退休教职工及老干部在椿萱楼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