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通识教育与法治社会建设”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

   67日至8日,“中美通识教育与法治社会建设”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副校长徐西鹏,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华人犯罪学学会会长孙懿贤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宾州州立大学、韦恩州立大学、丹佛州立大学、圣约翰大学,加拿大多伦多科技大学,及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厦门行政学院等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徐西鹏指出,近年来,随着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通识教育成为热点问题,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基于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强调“实行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分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强化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这些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目标和发展理念,对于推进我国大学通识教育发展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徐西鹏说,我校高度重视通识教育,专门成立通识教育学院推动这项工作,并且开始形成具有侨校特点的通识教育体系。

   孙懿贤介绍了华人犯罪学学会的成立背景及运作情况,表示此次论坛为中美通识教育与法治社会建设经验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国内外学者能进一步加深了解,提升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在通识教育专场,多伦多科技大学曹立群教授,我校通识教育学院林怀艺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许斗斗教授等围绕通识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看”“怎么办”等问题,从大学通识教育的演变、目标、课程、师资、教育教学等方面,探讨了境内外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改革创新的经验。他们一致认为面向未来,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导向的高等教育,需要进一步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需要将通识课程质量与专业课程质量提高到同等重要的地位,需要一大批有志于通识教育的工作者长期努力和全身心投入。

   在法治社会建设专场,孙懿贤和韦恩州立大学吴瑜宁副教授、丹佛州立大学李立英教授、圣约翰大学卓越助理教授、多伦多科技大学曹立群教授,我校通识教育学院洪跃雄副教授等就相关领域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法学院联合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通识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并先后在厦门校区、泉州校区开会讨论。

厦门校区论坛现场

泉州校区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