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青春 激情迎夏 华大学子庆祝2017年东南亚佛历新年泼水节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4月15日、16日,一场与水全方位亲密接触的狂欢在华侨大学校园中进行,为庆祝“2017年东南亚佛历新年泼水节”,境内外师生用清凉的水花祝福彼此,欢度佳节。

   东南亚“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代表新旧交替的节日。对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来说,“泼水节”类似于中国的春节,一般在每年的四月中旬举行,泼水庆祝有着“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带来好运”的美好祈愿。今年的泼水节分别在厦门校区灯光篮球场、泉州校区七号篮球场及华文学院龙舟池前举办。

   廿四节令鼓的铿锵鼓点敲响了泼水节的律动前奏,我校参与活动的老师受邀上台接受祝福花环,点洒圣水,拉开了本次泼水节的欢乐序幕。

   开幕式上,境内外的学生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舞蹈、演唱、杂技表演,舞台上各国学生展示着才艺,台下观众欢呼连连,好不热闹。精彩的缅甸传统舞蹈和缅甸民谣富有异域风情,印尼同学会、老挝同学会带来的舞蹈表演也各具民族特色,让人眼花缭乱的抖空竹惹得现场一片欢腾。境内的学生们也准备了街舞等精彩节目。

   在厦门校区,泼水节的服装设计比赛让境内外师生了解到他国文化传统以及民风民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身着自己设计、颇具特色的服装在华园呈现了一场文化大秀!最终,澳门同学会拿下最佳组合奖,印尼同学会和泰国同学会分获最佳男子奖和最佳女子奖。

   在泉州校区,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佳丽选美比赛同样吸引了很多师生的目光。来自泰国、缅甸、朝鲜、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菲律宾、中国等8个国家的佳丽分别走上舞台,展示民族服装,并分别进行才艺表演。最终,泰国佳丽凭着颇具特色的泰国北部舞蹈拿下选美比赛的冠军。

   当节日的重头戏——泼水活动开始时,现场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水枪水盆,灌水气球,各式各样的“武器”轮番上阵,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境内外师生怀揣着对彼此的真诚祝福,将清凉的水花尽情泼洒。

   “没想到参加泼水节这么有意思,境外的同学们太热情了!”文学院的学生康彦泽浑身湿透,兴奋地向记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泼水节活动,十分开心。

   “泼水节在我们国家意味着新年,我们会一起回家庆祝,就像中国的春节一样。在学校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一起过泼水节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来自泰国的华文学院学生路易笑着说。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薛闻也在其中狂欢,“参加这次泼水节我觉得很开心很过瘾。泼水节使我对东南亚独特的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在和其他国家学生的互动中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希望学校能把这项活动一直办下去!”

   据了解,华侨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举办泼水节活动,至今已有30余年。学生处蔡立强老师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境内的学生感受到东南亚国家学生对本国文化的热爱,感受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同时,也促进境内生与境外生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双方的友谊。

6093E

开幕式表演

5F464

廿四节令鼓开场

59D00

街舞表演

46AD3

抖空竹表演

56073

祭洒仪式

3E7DC

选美佳丽的才艺表演

5A688

泼水节服装设计比赛

4B874

泰国佳丽获得选美比赛冠军

泉州校区泼水节活动现场

厦门校区泼水节活动现场

5704A

华文学院泼水节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