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之十三 美术学院:教师学生齐培养 争创国内一流水平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的“教学质量年”。4月5日,我校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年”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会议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学院也纷纷召开座谈会,讨论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华侨大学报开辟系列报道“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介绍各个学院贯彻会议精神,提升教学水平的理念、计划和做法等。

   今年暑期,美术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更替。作为新上任的院长、副院长,宋武和金程斌正对美术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等重新梳理,对如何响应学校的“教学质量年”活动,他们也都有许多新的想法。

教师提升:多措并举强化业务能力和水平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就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宋武透露,本学期,学院将开设教师范围内的学术交流会——轮讲。

   所谓轮讲,即学院所有的老师及领导围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并介绍经验。该活动计划每周开展一次,最初由获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介绍如何制定计划和申报,以及一些优秀教师讲授教学经验,而后就是每位老师及学院领导轮流发言,介绍自己的教学工作及科研项目。“大家碰撞思想的火花,以提升学术氛围、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除此之外,宋武还计划带领一批教师团队,编著相应的专业教材,打造精品课程。他表示,美术学院目前所使用的教材,罗列作品的比较多,而有关设计的理念、画家评论的教材相对较少。因此,老师们通过对教材的编著,对课程进行优化,并融入到教学改革中,从而让精品课程的打造更有依据。

   而在教学方法上,金程斌介绍,“我们将更强调老师对每个学生的相对性的辅导。”他介绍,“对学生应该因材施教,艺术类的学生更是如此。这是学院现有的难点和特点,必须以更科学的方法加以尊重和引导,否则学生不会有艺术的个性化。”

学生培养:传统文化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金程斌介绍,学院将加大对学生中国传统艺术的培养,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东西方文化艺术进行比较,使学生对设计有自己的理念和更深层的认识,“有中国人自身的形象在里面,而不单单是做个产品而已。”

   除了必修课的教学,学院还计划设置一些艺术修养类的选修课程,如文学、戏剧、音乐等其它相关专业领域的课程。“这些课程能加厚学生的文化积淀,让他们的视野变得不再是单线,而是更开拓了,随之而来产生创意性的思维。”金程斌如是说。

   专业实践方面,艺术学生脱离不开动手。因此,学院有计划缩减理论性课程,相应加大实践性课程的数量。宋武介绍,美术学院现有的校外实践基地很多,像写生基地、设计公司、培训学校等,这些基地承载着产学研融合以及产品孵化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将计划成立一个工业设计协同中心,使之成为学生的创业实践基地。在这个中心,教师、学生都能有工作室,大家上课之余在这里创作、交流,既是对自身的孵化,也是对社会的服务。

   另外,经过几年的教学,美术学院发现许多课程并不适合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因此根据教改要求进行了一些改变。金程斌介绍道,“比如《当代艺术考察》,这门课程需要到文化比较前沿的地区去实践考察,但受困于条件有限无法成行。因此,这学期这门课程改为下乡写生,让师生们深入地区,与地区文化、传统文化相对接,以达到课程教学的最佳效果。”

国际化办学:开拓师生国际化视野

   “美术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化办学,并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宋武介绍,艺术类院校不能只局限于国内,而要把目光投向国外知名高校,因为艺术需要国际化视野。

   目前,美术学院有与境外学生交换学习的项目,与台湾东海大学创意学院正探讨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澳门开设动漫班,并在今年新招油画专业等,这些都是国际化办学的具体形式。

   而对于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宋武来说,他还有许多丰富的海外资源。他表示,将利用这些资源,继续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如聘请东京艺术大学、武蔵野美术大学等知名艺术院校的教授来校讲座,之后升格为学期制的客座教授,将来还将过渡到与这些大学的联合办学。“我们还将让学院的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到这些海外的知名艺术类院校进行学术交流。”

   另外,金程斌介绍,学院将继续举办大学生艺术节,“这个活动已经产生一定的社会效应和品牌价值,要继续做下去。”他透露,除此之外,学院正在构想举办一些类似全球华人华侨艺术展或艺术节之类的活动,专业涵盖音乐舞蹈、美术设计等,并拉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营造学院乃至学校的文化氛围、艺术气氛,提高华大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声誉,“这个活动是跨界的,既是通识教育,也是国际化办学的体现。”

   对于学院的未来发展,宋武、金程斌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配合学校,将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上来,把美术学院打造成国内一流水平的学院。”

   (原载于2016年9月6日第847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