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举办第44讲 孙津主讲
发布时间:2014-06-25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孙津做客华侨大学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44讲,作“紧要关头——中国政治与中国现代化”专题报告。

      孙津就当今中国的政治问题分别从政治学和哲学的角度进行解析。他认为“所有的政治就是折腾一个公权力的问题”,并且他还引用毛泽东的话——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对手的人搞得少少的,以此来说明政治的含义。孙津指出,中国政治基本沿用前苏联的政治模式,前苏联最终解体,中国政治的命运将会如何?这构成了当今中国所面临的一个“紧要关头”。

       现代化的问题是当前学术界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孙津认为,世界现代化的标志就是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或者《南京条约》的签订。因为从那以后,全球性扩张停止。他用一句通俗的话给现代化下了一个定义:现代化就是一个后者不断追赶前者,穷国不断追赶富国并且没有尽头的过程。而现代化的量化就是“西方参照”,中国的现代化也即是“西方参照”。但问题在于我们又不能“西方参照”,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也反映了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另一个“紧要关头”。

      孙津以其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和他对问题的独特见解引发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会最后,他还就教育现代化,农村、农民的出路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本场报告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3会议室举行,由党委宣传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

      孙津现为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海淀区八届政协副主席。早年研究哲学和美学,近15年来主要从政治社会学角度研究比较现代化和农民问题;出版《中国农民与中国现代化》等14部著作,发表大量论文。

孙津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