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声•青春集美——我校积极参与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我校(右一)荣获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1月5日晚,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2018“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终盛典在集美福南堂影剧院举行,辖区院校师生共同为近千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以“时代新声·青春集美”为主题,举办了集美学村文化研讨会、大学生嘉庚论坛等3场文化论坛,诗歌朗诵、学村导游大赛、学村微电影比赛等16个比赛项目,周末文化集市、水灯节等12场展演活动,是一次内涵丰富、参与面广、专业水准较高的学村“文艺嘉年华”,吸引数万师生参与。

据了解,本届文化艺术节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团区委、集美区文联、集美区文教区管委会承办,集美校委会、我校、集美大学等辖区学校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和学村周末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各联办、承办单位以及广大师生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经组委会评选,我校、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集美区教育局荣获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据介绍,我校承办了本届文化艺术节的“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新时代·新集美”微拍大赛两个比赛项目,同时由我校华文学院举办的水灯节活动列入了展演活动。

由我校承办的“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终审评审会现场

“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于2018年10月初启动,至11月底共收到集美辖区各大中专院校师生作品57件。经初评及来自我校、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和集美报社的5位专家评委的两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1名。厦门理工学院许智超凭借作品《故乡》荣获一等奖,厦门兴才学院黄怡婷、侯芳和我校曾贵森分获二等奖,厦门医学院陈可鑫等5名同学摘得三等奖,集美大学宋佳佳等11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新时代·新集美”微拍大赛一等奖作品、我校程素媛的《丰碑》

“新时代·新集美”微拍大赛一等奖作品、我校赵君的《希望》

“新时代·新集美”微拍大赛获奖作品展2018年12月21日至31日在我校郑年锦图书馆一楼展览区开展,并在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现场展出。大赛于2018年10月初启动,至11月底共收到集美辖区各大中专院校学生作品273件,最终评选出38件获奖作品。其中,我校赵君、程素媛分别凭借作品《希望》《丰碑》摘得桂冠。这些作品通过对线条、光影、明暗、拼接、构图等手段的巧妙利用,以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美”和“新集美”的不同定义。


我校华文学院承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2018年水灯风情节活动

2018年12月8日晚,由我校华文学院承办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2018年水灯风情节活动在龙舟池畔举行。300余名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越南、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共享泰国传统水灯节的喜悦欢乐。此次活动也吸引了集美学村近百名师生前来体验丝路文化。

除承办相关活动外,我校学子也积极参与到多项文化艺术节活动中。

去年10月31日,集美区大学生嘉庚论坛在我校郑年锦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以“新思想视角下的嘉庚精神”为主题,让大学生通过写论文、讲故事,表达他们心中的“嘉庚故事”,加深对嘉庚精神的理解。论坛自9月30日发起征文以来,共收到来自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的275篇主题文章。

“多彩集美”环保服装秀一等奖作品、我校程鳞雯团队的《银河坠落》

此外,在各类比赛项目中,我校学子也取得佳绩:新闻与传播学院余欣悦凭借作品《集美浪潮》获集美学村第二届美术大赛设计组一等奖,化工学院程鳞雯团队凭借作品《银河坠落》获“多彩集美”环保服装秀大赛一等奖,华文学院何悦获“集美真水”学村导游大赛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尹斯檬入选“时代新声·青春集美”校园歌手大奖赛十佳歌手……

在2018年9月28日晚的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我校学生会艺术团带来民乐合奏《海棠花未眠》,古筝、巴乌、笛子的美妙乐音和谐交织,散发出中华传统民乐的独特魅力,为我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作了青春注脚;由音乐舞蹈学院2016级学生冯小虎带来的男声独唱《啊!中国的土地》,以豪迈的歌声向人们展现了中国的新风采和集美欣欣向荣的面貌。


我校华文学院印尼学生演唱《哎呦妈妈》

在1月5日晚的艺术节闭幕式现场,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带来了混声合唱《厦门亲像一首歌》、歌伴舞《集美夜色美》等精彩节目。我校华文学院8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共同演唱歌曲《哎呦妈妈》,欢快的歌声感染了大批观众。

“能登台展示自己的才华,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印度尼西亚姑娘陈翡丽在华文学院读大三,她告诉记者,《哎呦妈妈》是印尼传统民歌,曲调带有浓郁的东南亚风情,“我很乐于向中国师生传播印尼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