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二次校长见面会 零距离倾听学生心声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1月3日下午,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华大新闻社、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联合主办的华侨大学第十二次校长见面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室举行。

   校领导徐西鹏、吴季怀、刘斌、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与来自28个学院的境内外热心同学、校级学生组织以及校园新闻媒体学生代表等近500人面对面,真诚沟通,共话华大发展。副校长吴季怀首先作“校务发布”,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校友活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有政策支持吗?”“学校可以多举办一些招聘会吗?”“学校可以给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指导吗?”“小蓝车的微信支付系统太慢了,能安装刷校园卡的机器吗?”“是否可以建立更完善的学风督导体系?”“厦门校区能否实现校园无线网的校区全覆盖?”“学校是否可以出台完善的境外生语言教学体系,解决境外生普通话教学问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与自己切身相关的教学资源共享、宿舍条件改善、课堂互动、校园安全、学风督导、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咨询学校领导,其中也包括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的学校未来发展以及境外生管理教育等问题。校领导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其工作理念、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未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作出解答。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任林洁提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暨南大学时作出要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借此契机,学校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吗?”

   校长徐西鹏称赞了她对时事的敏感度,他指出,学校秉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办学宗旨,正在制定《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包括培养高素质人才、提升办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来自安哥拉的刘力远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他来中国之后学会了不少普通话,但是上课时常常听不懂,“像水泥、钢筋混凝土这样的专业术语,理解起来很吃力。”因此,他希望学院能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境外生更好地学习专业课。

   徐西鹏表示,学校要进一步重视境外生的培养教育,增设专业汉语相关课程。吴季怀还建议境外生碰到困难积极与辅导员联系。

   有境外生提到自己普通话不好,在人际沟通交流上有困扰。对此,吴季怀表示,境外生的语言环境、生活背景有所不同,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境外生更多关照和支持。

   徐西鹏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策划组织此次见面会的组织和同学表示感谢。“有发展就会遇到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对于同学们反映、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徐西鹏要求学校有关单位要认真对待,对于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尽早解决;对于由于客观原因,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予以耐心解释和说明;对于长期努力才能加以解决的问题,要在认真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可预期的时间计划表。

   “只要我们共同面对困难,彼此信任、加强沟通,共同努力、积极进取,一定会推进学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徐西鹏号召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在新的一年里确立自己的大目标以及能够实现的小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拼搏努力,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中作出积极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校长见面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能见证华大变得越来越好、华大人变得越来越优秀是件幸福的事!”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的任林洁表示,校研究生会将继承和吸取校长见面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将见面会办得更好。她希望自己能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不断创造的更好的发展平台上,成为建设“侨校+名校”的排头兵。

   据了解,在校长见面会前,主办方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提案征集、华园益声提案平台等方式开展意见收集调研工作,共收回问卷3416份、提案384份。经汇总,共整理出课程学业、全面发展、日常生活、学校发展等4大类多项问题,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目前这些问题已得到回复,并形成了文字材料。

校长见面会现场